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乘客屡遭打车难 10大最难路段出炉(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01 06:45:50

青岛市民遭遇打出租难题

  下午5时30分,刚从外地旅游归来的青岛四方市民王淇郴在大尧一路等出租车,可足足等了一个小时,也没能打上车,无奈之下只好拎着行李箱到宁夏路坐公交车回家。其实,连日来,与王淇郴有过类似的经历的市民不在少数,打车难成了时下的热点。记者在抚顺路、哈尔滨路、台东一路、太平路、山东路等路段体验发现,的确存在打车难的问题,高峰时段,等候半个小时能打上车就算运气好了。相关人士表

示,进入7月份一直到10月下旬,市民会遭遇打车难,这主要是有三个诱因,一是道路拥堵,二是游客增多,此外,旅游旺季的运力相对不足。

  乘客遭遇1小时没打上出租

  “我到南方城市游玩,昨天下午飞回青岛,5点半到达大尧一路,因为拎的行李太多,就想打车回家。”王淇郴告诉记者,他在大尧一路等了半个小时后,发现过路的出租车,全部都拉着乘客,没有一辆空车,无奈之下,只好步行到宁夏路打车。到达宁夏路后,王淇郴感觉后悔了,因为在这个路段上,竟有3拨人在等着打出租车。

  “到了宁夏路5分钟后,有一辆出租车停靠在路边下客,考虑到一名妇女抱着孩子打车,我和其他等候打车的市民,不约而同选择了原地不动,让那名妇女上了出租车。”王淇郴说,又等候了半个小时后,空车没见到,打车的市民反而多起来,王淇郴只好放弃打车,到宁夏路公交车站挤上了309路公交车。“等出租的时间,坐公交车都到家了。”

  记者体验多处路段打车很难

  对于王淇郴的遭遇,不少市民在进入7月份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前昨两天,记者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路段体验了“打车难”的情况。

  前天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抚顺路等出租车,半个小时没等到一辆。中午12时,记者来到哈尔滨路时,已经有3名乘客在打车,有一名着急的男子,为了拦截出租车,几乎站到马路中央了,但遗憾的是,经过此处的出租车没有一辆空车。等车的男子告诉记者,他们要到山东路办点事情,但是等了20分钟都没见出租车的影子。两分钟后,这名男子沿着哈尔滨路往下走,说实在不行就乘公交车。

  中午12时30分,记者来到台东一路看到,不少市民在路口等候打车,有一辆出租车刚停下,就有好几名乘客争着上。“我真不敢在台东一路停车,有时候好几名乘客抢车,很容易带来纠纷。”的哥李师傅无奈地说。

  主管部门

  提倡市民公交出行

  针对市民的反映和记者的调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市运管局客管处,该部门负责人表示,堵车和打车的乘客增多,的确是打车难的主要原因。“我市目前有出租车10561辆,七区出租车数量是9676辆,从目前来开,这些出租车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这名负责人表示,至于现在打车难是否是运力不足,这个还不好界定。

  如何破解打车难呢?对此市运管局客管处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禁止出租车在上下班的高峰期交接班,这样可以保证高峰期出租车的数量。另外,伴随着地铁的建成,可以缓解市民打车难的现状。如果市民遇到打车难,乘坐公交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青岛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08-2020)》显示,远期出租车拥有量控制在17500辆,出租车万人拥有量约35辆;加强出租车运营管理,使出租车空驶率保持在25%-30%,全日里程利用率达到70%。

  记者调查·打车难的三大诱因

  诱因一:

  路太堵了车跑不动

  对于打车难的现状,出租车司机也显得很无奈,记者调查了10多名出租车司机,他们也同样认为。

  “我们也想多拉乘客,一方面可以多赚钱,而且也能给乘客提供方便。”中青出租公司驾驶员陈刚表示,他认为打车难的很重要原因是,旅游旺季外地车辆大量涌入,导致很多路段堵车,这就让很多出租车堵在了路上,周转率低。陈刚给记者举例说,他昨天拉了一名乘客,从宁德路到观象一路,在路上光堵车的时间就是18分钟,到达目的地用了40多分钟,而平时这段路程只要20多分钟。

  出租车司机王升伟则表示,以往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交通比较拥堵,现在多个路段经常性出现堵车,让不少出租车堵在路上。

  诱因二:

  打车的乘客增多了

  记者了解到,旅游旺季到来,外地游客因为不熟悉路,打出租车成为首选,这也让出租车变得“炙手可热”。记者在中山路、太平路、安徽路等路段看到,多名背着旅游包的外地游客,站在路边等候打车。上海来青的杨芬告诉记者,她已经等了十几分钟了,没想到青岛打车这么难。

  事实是否如此呢?以青岛海博出租公司为例,他们7月份每辆出租车的载客量达到了1700人次,比6月份增加了300多人次,一个月的毛收入在2.3万元左右,比6月份增加了20%。

  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表示,现在活就是比较好干,几乎没有空车的时候。以前他白天能干20个活,现在每天能多10个活,收入自然也水涨船高。

  诱因三:

  高峰路段运力不足

  对于打车难的现状,市民王淇郴认为,这也与运力不足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对于市民的看法,多数出租车司机不同意,他们认为运力很足,主要是前两个原因造成的。记者采访了多个出租公司,对于是否现在存在运力不足的情况,他们均不愿意回答,一出租公司的人士表示,运力不是很足应该是一个原因,但在打车难中占的比重到底有多大,还不好说。

  青岛海博出租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打车难说明在旅游旺季的高峰时段,运力是相对不足的。这名人士表示:“但是运力不足也不能擅自增加,因为地铁马上就要开通了,地铁一旦开通,将对出租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如果轻易增加运力,很容易给以后带来诸多麻烦。”

  十大路段最难打车

  昨天,记者综合了多名出租车司机的观点,总结出十大路段最难打车,即便不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依然是一车难求。

  这十大路段分别是香港路、延安三路、山东路、台东一路、威海路、长春路、郑州路、书院路、京口路、中山路。(记者 王磊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街拍潮流靓女 盘点青岛美女最钟情的地方(图)
下一篇:实拍大片浒苔入侵浴场 游客叹海滩变草原(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