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市发布节后企业用工分析 需求较去年明显减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10 11:13:35

    青岛新闻网2月10日讯 近日,市劳动部门发布了我市春节后用工情况分析。企业用工需求较去年有所下降,但劳动力资源总体减少趋势对企业用工产生较大压力。

    企业用工需求减少

    从春节后第一周(1月29日-2月3日)市场招聘情况看,我市企业用工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全市共有3566户企业通过各级人力资源(人才)市场招聘,提供岗位12.5万个,同比(节后第一周,下同)下降9.42%。从区域看,五市三区岗位需求降幅较大,岗位9万个,同比下降21.61%;市内四区岗位3.5万个,同比增长50.72%。从行业看,制造业岗位需求降低,岗位7.6万个,同比下降18.71%;服务业岗位4.6万个,同比增长6.01%。从企业看,非公经济岗位需求下降,岗位10.8万个,同比下降9.71%;国有集体企业岗位0.5万个,同比增长16.22%。

    (二)初次配置成功率提高。全市共有12.1万人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求职,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达成初步意向6.2万人,初次配置成功率51.24%,同比上升14.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求职8.9万人,同比下降4.71%;达成初步意向4万人,初次配置成功率44.95%,同比上升15.7个百分点。高校毕业生求职2.5万人,同比下降9.30%;达成初步意向1.4万人,初次配置成功率56%,同比上升13.5个百分点。

    (三)企业招聘条件趋于合理。一是企业工资持续上涨。企业平均招聘工资为2016元/月,同比增长13.38%。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相比,我市企业工资已经逐步接近。以制造业为例,广州地区普工工资2000元左右,技工3000元,我市机械制造、橡胶等行业平均超过3000元,服装加工等行业也达到了2000元。二是岗位稳定性提高。招聘岗位合同期普遍延长,承诺签订劳动合同1年以上岗位12.3万个,占90.26%,较去年同期上升1.23个百分点。三是招聘条件放宽。企业招聘在性别、年龄、区域、工作经验等招聘条件普遍不再设置障碍,招聘效率明显提高。

    (四)企业用工缺口明显减少。目前,市场招聘岗位尚有长期招工不足岗位3.4万个,同比下降26.09%。其中制造业2.3万个,同比下降35.14%;服务业1.1万个,同比增长22.23%。中小型餐饮服务、批发零售、制衣制鞋、食品加工等企业招聘难度较大。一线工作岗位缺口2.9万个,占85.3%,主要为缝纫工、操作工、食品加工工等操作类工种和餐饮服务、营销人员等服务类工种。

    企业对农民工依存度高

    自去年以来,我市企业用工呈现良性发展的势头,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已明显改善。但是,部分企业仍存在用工结构、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影响企业用工。

    (一)企业对农民工依存度高,受农民工季节性流动影响较大。我市企业农民工占从业人员超过70%,受到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影响,企业集中出现的用工缺口一般持续1个月,到3月底恢复正常。从近年来情况看,节后用工高峰期岗位需求量达到15万个左右,给企业用工带来较大的阶段性压力。

    (二)部分企业工资水平偏低,仍为招工难的主要因素。近年来,我市企业工资待遇水平持续上涨,但行业间工资水平差异,对企业用工影响较大。制造业工资涨幅较高,员工流动性减弱,用工短缺数量相对减少。如即墨市服装行业、城阳区电子加工行业等以往用工缺口较大的行业,现在压力明显减少。与之相反,服务业工资待遇相对较低,对求职者吸引力较低,招工难问题日益突出。

    (三)中小型企业用工环境相对较差,影响企业用工稳定性。相比传统农民工,新生代更加向往融入城市,更加看重企业提供的发展机遇,渴望得到企业管理者的关怀和关注。但多数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企业文化建设薄弱,用工缺乏吸引力,招工不足,农民工流失问题突出。从前期进行的企业用工调查情况看,中小企业因工作条件较差,员工不适应而导致员工流失的企业超过20%,因工作强度大,经常需要加班导致员工流失的企业占6%。

    (四)劳动力资源总体减少趋势对企业用工产生较大压力。目前我市就业形势总体虽然仍是供大于求的局面,但随着人力资源结构逐渐发生变化,城乡适龄新成长劳动力逐渐减少,人口红利逐渐减弱,劳动力供给比较优势消失速度加快。2011年度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新增劳动力同比下降18.56%,低年龄段求职同比下降32.67%。同时,因中西部地区和省内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工资待遇与东部东部地区不断缩小,农民工就地就业增加,出现与东部争夺劳动力的局面,我市外来农民工供给减少,2011年度市场外来农民工同比下降4.59%。另外,来青求职的外来高校毕业生呈下降趋势。节后人才市场求职高校毕业生,本市户籍占53%,明显高于以往。达成意向人员中,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与去年持平,外地生源同比下降近10%。

    建议:加强技能培训 提升薪酬待遇

    一是引导企业提升薪酬待遇。近年来,我市大幅上调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对增强企业吸引力,稳定就业产生了明显效果。进一步落实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发布机制、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引导企业提升工资水平。

    二是加强企业招聘服务。多层次举办招聘洽谈会。一季度,全市各级人力资源(人才)市场举办招聘会511场,全年举办1700场以上。强化市场信息服务。每周对1000户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准确掌握企业用工变动情况。通过人力资源服务网站、媒体、短信平台等渠道,发布政策信息和供求动态信息。

    三是发展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制定鼓励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重点扶持骨干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培植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服务。

    四是加强技能培训。引导企业开展职业培训,扩大培训补贴范围。将职业培训补贴面向城乡各类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劳动者,力争使新进入市场的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培训,实现技能就业。引导职业院校、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大力推行与就业紧密联系的培训模式,增强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是积极落实新市民待遇。适应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诉求转变,优化城市务工环境,提高区域竞争优势。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农民工户籍、住所、子女教育等政策,通过放宽小城镇落户条件,鼓励社区、企业和工业园区建设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等方式,引导农民工向小城镇合理有序转移,稳定农民工队伍。同时,加大农民工权益维护,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青岛新闻网记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33个保障房项目名单公布
下一篇:青岛惊现最牛福利 一公司12辆汽车奖励员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