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明两天晴朗少云风力柔和 周三前后将有降水

来源: 2012-02-20 09:03:39

    青岛新闻网2月19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 ,并就即 将 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2月19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八十一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分播出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关注一下近期的热点天气事件:

    国际方面:本周,欧亚各国的极寒天气仍在持续。截至目前,超强寒流已经夺走逾600条生命,数十万偏远地区的民众受困屋内,部分地区积雪深及民宅屋顶。

    与此同时,南美洲的智利和秘鲁近日遭遇暴雨袭击,并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国内方面:受持续降雪影响,本周初我国西藏地区被大范围积雪覆盖,强降雪导致西藏部分地区药品衣物紧缺,国道318线中尼公路西藏部分路段彻底中断。

    从12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经历了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其中东北地区南部、江南东部局地降温幅度达10℃以上。

    2012年1月15日~2月13日,云南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少81%,大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迅速,导致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火灾频发。

    今天我们请到了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来和大家一起解读近期的热点天气事件。林台长,您好。

    林行: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上两周的节目中,我们都关注过近期的极寒天气。可以说,欧亚的极寒现象仍然是现在的热点话题。节目的开始,先请林台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最新情况。

    林行:好的。可以说,极寒成了欧洲许多国家这个冬季的噩梦,部分地区积雪已深及民宅屋顶,数十万偏远地区的民众受困屋内。目前,超强寒流已夺走超过600条生命,多瑙河因结了厚厚的冰而关闭数百公里的航运。

    主持人:具体到某些国家来说,近期又出现了哪些最新的情况?

    林行:我们先来看看意大利近期的情况。最近,意大利各地持续降下大雪,首都罗马出现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的一场雪,整个城市白雪茫茫,公路、铁路大乱,航班也受到影响。

    主持人:其他受极寒天气影响的国家,最近又发生了哪些灾情呢?

    林行:像黑山的首都,积雪达到50厘米,创下50年来的新高,迫使机场关闭。目前,黑山有6万人受困,占该国人口的近10%。在科索沃,其南部村庄发生雪崩,吞噬至少15间民房,造成至少7人丧生,另有3人失踪。另外,对比利时来说,这次寒流天气是近7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布鲁塞尔市郊的气温连续13天下降到0度以下。

    主持人:看来极寒天气给欧洲这些国家带来的影响的确很大。极寒天气我们就先说到这儿,在以后的节目中还会继续关注。林台长,我们再放眼南半球看一下。近期,南半球一些国家的天气也并不平静,像南美洲的智利和秘鲁就遭遇到暴雨袭击,造成了重大灾难。具体情况请林台长介绍一下。

    林行:好的。我们先来说说智利的情况。连日来,智利北部的安托法加斯塔地区暴雨成灾,多条河流决口,至少三条国道不同程度中断。受连日降雨影响,该区的托科瑙镇在12日里夜里发生泥石流,15间民房被毁,并致使当地供电供水中断。另外,暴雨对当地铜矿生产也产生较大影响,有两个铜矿已被迫部分停产。

    主持人:暴雨对秘鲁的影响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林行:秘鲁连日来也遭到强暴雨袭击,全国80%的地区普降暴雨。秘鲁首都利马有“无雨之城”之称,常年少雨,不过近日也连续数小时下雨。其他地区就更不用说了,目前秘鲁有22个省市发生洪水和山体滑坡等灾害,河水泛滥冲毁民宅、校舍、农田和桥梁,已造成14人死亡,受灾人数达4万多人。

    主持人:除了我们刚刚提到的欧亚极寒和南美洲暴雨这两种恶劣天气,本周非洲还遭受到了热带气旋的侵扰,具体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林行:当地时间2月13日晚间,印度洋强热带气旋“乔凡娜”登陆非洲东南部岛国马达加斯加东海岸,登陆时持续风力达每小时177公里,相当于15级风。狂风暴雨给包括首都在内的东海岸地区带来巨大破坏,共造成3人死亡。应该说,目前正值南半球气旋的高发期,但是强度如此之大的气旋登陆马达加斯加已属罕见。

    主持人:近期,各种极端天气事件在全球轮番上演,应该说国际的天气舞台是不太平静的。林台长,咱们回到国内来看,本周我国的天气又有怎样的变化呢?

    林行:从上周日(12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青海、西藏东部、四川西部、甘肃南部、陕西、山西和河南、山东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淮河以南地区为小到中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和江苏西南部的部分地区还下了大雨。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其中东北地区南部、江南东部局地降温幅度达10℃以上。

    主持人:随着这次冷空气的到来,西藏、青海和新疆的降雪引发了比较严重的灾情。据说暴雪导致西藏日喀则数万人受灾。林台长,当地的灾情到底有多严重?

    林行:其实从2月7日开始,西藏就出现了降雪,随着降雪的持续,西藏大范围被积雪覆盖。到了13日,灾情较为严重的聂拉木地区积雪深度有40厘米左右,局地的最低气温为-32℃。对整个日喀则地区来说,大雪强风灾害共造成13个县的113户民房倒塌,近7万人受灾,死亡大小牲畜2万多头。我们知道,西藏地广人稀、高海拔,本来交通就不便,强降雪导致西藏部分地区药品衣物紧缺,交通通讯受阻,国道318线中尼公路西藏部分路段彻底中断。

    主持人:在青海,降雪又导致了哪些灾情呢?

    林行:提到青海,我们先提一下雪灾。其实我们青岛以前也偶有发布雪灾预警信号,但是非常少,和青海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在青海果洛的甘德县,从今年1月初到现在,当地积雪深度维持2厘米以上的日数已有40天,其中1月10日到1月30日积雪深度超过5厘米(维持了21天)。青海省气象灾害标准规定,如果积雪深度在2至5厘米并且维持40天,便被视为气象上的重度雪灾。从本月11日开始,甘德县再次降雪,这就意味着目前的重度雪灾仍在持续。从网友拍到的青海雪灾视频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甘德县个别地区的积雪已经达到普通成年男子膝盖的高度;越野车车轮陷在积雪里,需要七八个人合力才能拉出来;牛羊在冰天雪地里,觅食艰难。

    主持人:您刚刚描述的这几幅场面,很生动,让我们很容易联想到暴雪对青海甘德县的人们带来了哪些影响。另外,新疆地区近期也出现了大雪,那儿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林行:本月11号,新疆伊犁河谷和塔城的局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其中伊宁地区的降雪持续了24个小时,累积降雪量4毫米。我们了解到,赛果高速果子沟路段是冬季进出伊犁河谷的唯一公路通道,在持续降雪的影响下,高速路入口附近的积雪最厚处达60厘米,好在由于除雪及时,果子沟路面没有形成雪阻。

    主持人:对我们山东来说,近期虽然没有出现量级特别大的降雪,但是降雪频次挺多的,是这样吧?

    林行:是的。就如我们上周介绍过青岛近期降雪频次偏多一样,2月上旬,我省也出现了三次降雪过程,虽然量都不是很大,主要以阵雪为主,但是10天内出现三次降雪过程,算历年来比较少见的。另外在12日,还出现小雨雪天气。到目前为止,整个2月份山东省已经出现了四次降雪过程,我市2月份的降雪次数也达到了4次。

    主持人:说过了冷空气给北方地区带来的降雪天气之后,我们再把目光转向我国的南方。在云南地区,由于降水持续偏少,目前正在遭受着较为严重的气象干旱。这方面的情况也请林台长介绍一下。

    林行: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都是云南的干季,今年的情况更严重一些,从1月15日~2月13日,云南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仅有3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81%,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省内有99个站滴雨未下。

    本周冷空气影响期间,除了滇西北、滇东、滇南出现了少量降雨之外,云南大部分地区仍维持着晴空少云的天气,气温高、风速大、湿度小、蒸发量大,再加上太阳辐射强,这就使得干旱进一步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

    主持人:随着云南干旱的不断持续和发展,目前已经造成了哪些影响呢?

    林行:降水的持续偏少,导致溪流、河道流量大幅减少、甚至干涸,地下水位下降,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目前,云南大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迅速,包括昆明、大理在内的多个地区存在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

    主持人: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气象万千随我行》。刚刚在介绍山东地区的降雪情况时,也说到了我们青岛2月份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4次降雪过程,这其中就包括本周初出现的这一次吧?

    林行:是的,在本月1-2日,5日和7日的三次降雪过程之后,12~13日,我市又出现了雨夹雪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2毫米,其中胶州最大为3.2毫米,市区2.4毫米。此次天气过程,初期为雨夹雪,从12日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13日早晨,后期由于白天气温上升,南部地区转化为小雨,零星的降水一直持续到13号中午。

    主持人:紧随着雨夹雪天气而至的就是冷空气了,从周二开始,不断有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也是一路下降。

    林行:是这样的。周二夜间开始,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岛城,周四又有一股中等偏弱的冷空气补充下来,导致气温持续下降。不过与上周相比,本周的冷空气势力并不算强,我们对比来看,本周出现的最低温度为-10.3℃(2月18日出现在莱西),而上周出现的最低温度为-12.6℃(2月8日天出现在平度),这么一比较我们就不难发现本周的冷空气还是要弱一些。

    主持人:虽然说这两周的冷空气有强有弱,但是频次是比较多的。林台长,总体来看近期我市的气温呈现出怎么的变化呢?

    林行:以前我们介绍过,2012年1月份全市平均气温-1.5℃,与常年持平。从常年来看,进入2月份以后,全市平均气温会迅速回升到零度以上。不过,今年2月份以来,全市平均气温为-1.5℃,而常年这个时候全市平均气温为0.1℃。对比来看,今年2月份以来的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

    另外,从气温波动情况来看,2月份至今,经历了一个上升-下降-再上升-再下降的过程。其中,5-7日温度大幅跳水,全市平均气温从5日的2.7℃,直线下降到7日的-6.5℃。总体来看,整个2月份上半月有10天的气温低于常年,可以说到目前为止2月份的确有些冷。

    主持人:那么下一周的情况呢?整体还是会呈现出冷的特点吗?

    林行:未来一周,我市前期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后期云量逐渐增多,21日夜间到22日有一次降雨过程,随后的23日有冷空气影响。今天(19日)到22日,气温逐步回升,市区最高气温在6℃左右,个别区市的最高气温有望升至7-8℃,不过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

    风力方面,下周我市南北风交替出现,以3-4级风为主。23-24日受冷空气影响,陆地北风4-5级,阵风6级,海上7-8级,阵风9级。

    主持人:看来现在还真是乍暖还寒的时节,不过整体趋势是往温暖上靠近的。而且我们现在正处在“七九”当中,“九九歌”里说“七九河开”。林台长,我们岛城是不是正对应着这样的气候特点呢?

    林行:我们知道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气候差异还是很明显的。“九九歌”代表的是北方大部分地区的特征,就咱们岛城来说,由于受海洋性气候的调节,冬天持续的时间长,气温回升要比内陆地区慢一些,因此一些物候特征较“九九歌”说的要延后一些。从常年我市自然物候观测来看,池塘、湖泊、土壤开始解冻的时间在2月中旬左右,毛白杨和垂柳的芽发放日期在3月上旬。今年,我市的气温偏低,池塘、湖泊、土壤的解冻时间要推迟到2月下旬。从胶州气象部门近期的物候观测来看,现在虽然局部地区已经开始解冻了,但是没有大面积的解冻。对岛城市民来说,要看到绿芽萌发的景象,还需要耐心的等到3月份。

    主持人:另外,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迈入到“雨水”节气当中了。林台长,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节气。

    林行:好的。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和“谷雨”、“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雨水”也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一般来说,雨水节气期间降水开始增多。另外,“雨水”过后,大家会明显的感到春天不远了,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下,草木开始抽出嫩芽,大地渐渐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田里的冬小麦也陆续返青,常年我市冬小麦大约在3月1日左右开始返青。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由冬末的寒冷向初春的温暖过渡的节气。

    林行:是的,这的确是一个季节转换、过渡的节气,所以我们也要认识到,虽然这时北半球的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但与此同时,冷空气在减弱的趋势中并不甘示弱,会与暖空气频繁地进行较量,这就导致了气温波动比较大。

    主持人:这样的天气里,也请大家多关注天气变化。另外在农业生产方面,需注意些什么?

    林行: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如何看“雨水”。现在正处于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对农民来说要注意两点。一是“雨水”时节里能有一场有效降雨的及时雨灌溉,对冬小麦返青非常重要。从我们刚刚介绍的预报来看,下周三前后会有降雨过程,农谚说“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农民朋友要充分利用降雨过后的有利时机,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和施肥;二是“雨水”节气,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较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的天气对已经萌动和返青生长的作物危害很大,这时仍要做好防寒防冻的工作。

    主持人:在当前气温起起伏伏的变化中,我们在生活起居方面又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林行:“雨水”时节,虽然不再像寒冬腊月那样冷冽寒冷了,但是低温天气仍会出现,大家在着装上要注意适当“春捂”。此外,雨水过后春风送暖,致病的细菌、病毒也活跃起来,容易随风传播,大家在这个时候应该保护好自己,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主持人:再过几天就是农历“二月二”了,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好像这一说法多多少少的和气候特征有些关联。

    林行:是的。“二月二” 这一习俗是从上古时期人们对土地的崇拜中产生、发展而来的。民间传说,农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抬头的日子,从此以后,雨水会逐渐增多起来。所谓“龙抬头”指的是经过冬眠,百虫开始苏醒,而且同“雨水”节气一样,“二月二”这一节日习俗也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主持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关注新闻频道在每天早7点30分和上午、下午的每个整点与气象台预报员进行的直播连线,在连线过程中,预报员会把第一手的气象信息播报给大家。另外您也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节目的最后再次感谢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是李默,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岛城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生产流通全程追溯(图)
下一篇:春运学生流成主力 贫困生可申领爱心车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