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停车施工烧烤摊挤占人行道 网友抱怨行路难(图)

来源: 2012-03-28 16:18:07

    

    青岛新闻网3月28日讯  近来,不断有市民抱怨:青岛的道路越来越难走,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现在连走人行道都成了问题。记者按照网友提供的情况,在市区内进行了一番探访。

    市政施工热火朝天,居民行路“以身犯险”

    3月27日下午,记者首先来到香港中路沿线,这条东西向主干道承载着城市交通的大量车流,市政部门正在道路两侧进行绿化,路面本就不宽的人行道上散布着挖开的泥土、砖石、绿色的布和编织袋,现场人员正在施工,原本栽种树木的位置被挖出了一米见方的坑,每隔数米就有一个。

    在与现场市民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项工程开工时间不短,约有数周,分段进行的工程自西向东推进,已经接近尾声,施工中,人行道上土石遍地,很难下脚,行人只好在车行道上走,车辆自香港中路与彰化路口西向东方向是个大下坡,车速较快,存在很大危险性。

    随后记者循迹前往彰化路与香港中路交界处,果然,这边的施工基本结束,但挖开的坑没有填上,沿彰化路向东海路方向走,这样的坑有数十个,有的坑内还有树根和石块,周边密布疗养院和干休所,夜间行路的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东海路上的情况基本与香港中路相同,施工队伍忙得热火朝天,东海路沿线车站改造和绿化工程正在进行,蓝色的钢板隔开车站内侧的施工队伍和外界的车流,但也给行人出了难题:要么冒险走钢板外侧,要么横穿过马路到对面走,面对下午飞驰的车流,这两种都不是安全的选择。   

 

    餐饮停车与民争路,人行道成“难行道”

    晚间,记者又来到青岛大学附近,晚餐时间,在某大酒店门前及周边人行道上,停着不少前来就餐的人的车辆,它们将本就不宽的人行道挤占,给行人留下的通道很窄,甚至根本不能通过,在一处看起来经常停车的人行道上,地砖明显比周边地砖凹陷向下。在麦岛美食街附近,晚上出来散步的居民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占路摆摊烧烤者将316路车麦岛站周边的人行道挤占,行人也只得从车行道通行。

    路口红绿灯成摆设,车让人几成空谈

    香港中路与麦岛路口的汽车左转与行人直行前往青岛大学共同使用一个信号灯,但在记者长时间观察等待过程中,当信号亮起,机动车驾驶员开足马力左转,快速通过,并不礼让直行的市民,部分老年人行动艰难,好容易通过这个路口,但在环岛通往人行道的十米距离上又很犯难,香港西路右转的车流密集,车速又快,即便在行人可以通行的绿灯状态下,部分素质低下的司机依然只顾自己通过,对信号灯熟视无睹。

    记者手记

    行人较之于车辆,是弱势群体,在青岛这样一座文明的城市,行人的安全行路应该得到保障,但当前的情况的确不容乐观,市政部门的工作市民可以理解,但工作可否细致一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让市民安心行路?餐饮行业的繁荣是财税收入的福音,但是否能够规范停车,不占用人行道?礼让行人是机动车驾驶员应有的素质,但为何还有驾驶员“仗势欺人”呢?这些都值得反思。

    在西班牙求学的朋友告诉记者:凡在西班牙的交叉路口,行人的路权要高过机动车。相关的交通法律规定,在交叉路口,只要行人给出一个清楚的手势或是将一只脚跨入到人行横道上来表示要通过的意向,机动车就必须停下来让等待的行人通过。目前,我国已经快速进化为一个车辆保有量巨大且增长迅速的汽车大国,而相对于世界发达国家,我们的汽车文明还较浅,本应成为行人生命保护伞的斑马线多次成为“夺命线”,各种尊重行人的意识还有待培养,这其中,法律的强制性规范和驾驶员自身的道德修养都是至关重要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青岛,行人行路安全的问题将得到显著改善。(青岛新闻网记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李沧区委书记傅明先:由青岛发展腹地走向最前沿
下一篇:岛城今晨大雾笼罩 下午或迎春雨冲散雾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