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照明节能 东海路等300条道路安装万盏LED路灯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17 23:23:52

    青岛新闻网4月18日讯  随着东海路安装好第一盏LED路灯,标志着青岛城区道路照明节能改建工程已正式启动。据了解,首批LED路灯改造工程将在市区宁夏路、东西快速路以南区域的东海路、澳门路、燕儿岛路、闽江路等300余条次干道及支路上安装10000余盏LED环保节能路灯,使市区LED光源使用率达到25%。

    “十二五”末期 全市城市照明节电率达15%

    当前,全球性能源紧缺和环

境污染,使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已经成为世界以及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能源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全国已有十几个省、市(区)出现电力供应紧张,节能和环保已成为当前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积极响应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城市道路照明的运行管理水平,全面促进和实现我市节能减排目标,青岛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家颁布的《十二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即以2010年为基数,到“十二五”末期,全市城市照明节电率要达到15%的总目标。

    LED路灯照明 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我市节能减排,倡导打造绿色照明环保城市的指导思想是以构建绿色生态与健康文明的城市照明光环境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城市照明发展方式的基本出发点,倡导绿色照明消费方式,在满足城市照明基本功能的前提下降低照明的单位能耗,提高城市照明的质量和节能水平,实现城市照明发展方式的转变。

    大功率半导体白光LED白光源较之于传统光源优势明显,低压供电,安全可靠,具有节能环保、显色好,利于分辨人、物状况的明显优点。同时,它还具有结构简单,属于固体冷光源,相应时间快,可反复频繁亮灭,没有暖灯时间,抗震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目前大功率半导体白光LED光源的最大光效已达到120lm/W,光能利用率已达到90%以上,因此,城市照明路灯节能改造,半导体LED节能固态光源替代传统照明光源已是大势所趋。所以,采用LED路灯照明,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每年可节电1620万度电

     在保证国家规定的道路照明标准的前提下,在城市主干道使用的1W钠灯用0.72WLED路灯替代,每年可节电1620万度电,预期每年可减少燃煤6500吨,减排1615吨二氧化碳,485吨二氧化硫。随着LED路灯光源产品的更替和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将来LED路灯光源的节电率将会进一步提高,其节能环保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言而喻。

    目前,我市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人民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反应强烈。同时,温室气体排放引起全球气候变暖,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只有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据介绍,为圆满完成并实施好该次城区更换和改造LED路灯工程,2009年市城乡建设委已组织有关部门就在市区范围内进行了应用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组织有关单位到节能路灯应用较好的城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学习,取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力争在实施相关工作中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美女手绘地图萌翻网络 专访青岛"地姐"(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