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王建祥副市长网谈植树增绿 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来源: 2012-04-19 22:22:15

青岛新闻网4月19日讯  我市今年植树增绿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市民和网友提出了很多质疑、意见和建议,表达了对青岛建设发展的关注,表现出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今晚19时-21时,市政府王建祥副市长于带领有关部门就该项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

“广大市民、网友们:晚上好!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网谈开始,王建祥副市长与网友友好交流,网谈气氛轻松而热烈。王建祥说:“最近,大

家对今年植树增绿的工作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使我深切地感受到大家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我代表市政府对广大市民朋友和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市民朋友们,今天同大家交流,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群策群力,把好事办好。请大家踊跃发表意见,进一步沟通交流。”

王建祥副市长在网谈中介绍,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大干300天”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植树增绿是重要整治行动之一,也是迎办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我市的园林绿化水平远远落后于先进城市,据统计,我市绿化覆盖率在15个副省级城市倒数第一,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排第11位。

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我市园林绿化水平呼声越来越高,2009年以来,涉及城市建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共831件,其中要求改善和提高园林绿化水平的有113件,同时广大市民通过不同的渠道都对我市园林绿化总体绿量不足,品质不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提出了诸多的建议和批评。 2000年至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公布实施了《青岛市全民义务植树条列》、《青岛市城市绿化条例》,为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从2011年初开始,经过认真的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编制了《青岛市十二五园林绿化发展规划》,并已按法律程序批准后实施,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提高绿量改善生态环境的目标。

今年2月27日,市政府专门颁布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植树增绿大行动的通告》,事前按规定程序经市政府法制部门的合法性审查,并在我市主要媒体予以公告。今年植树增绿,为了增强生态效果,采取了密植混交的方法,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新增植物和原有植物的交错,的确存在局部区段植物过密的问题。

王建祥说,近期,我们虚心接受市民的意见,已开始进行拉网式检查,认真进行调整,达到合理密植的要求。东海路不存在破坏绿地的现象,正如我刚才讲的,在施工过程中,确实有草皮存在局部损坏的现象,已要求在施工收尾时一并恢复。植树增绿的本意并不是挡海,是为了彰显海滨特色,临海的地方都要求树的分支点较高和点缀种植对不当的地方进行调整,该透海的一定透海。

传言40亿元种树,实为16亿

有网友问:请问传言的40亿种树经费是否属实?如果不属实,那实际预算是多少?

王建祥回答,据我所知,40亿种树经费这一说法,第一次来源于《青岛财经日报》的报道,这个数字我也不知道如何计算出来的。我可以如实地告知今年的城市绿化费用是市本级预算资金5亿元,七区共计划投资11亿元,用于本辖区的园林绿化。谢谢!

汇泉广场挖草皮,公示滞后表歉意

有网友问,汇泉广场草皮被挖种树,市民意见很大。情为民所系,不只是口号,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还是有好处的。

王建祥回答:本次汇泉广场改造,是计划中的草坪的更换,不是将草坪铲除移栽树木,草坪种植工作已经完成。前期公示滞后造成误解,再次表示歉意。今后重大的园林绿化建设项目,我们将虚心接受市民意见,做好前期方案公示,多方听取市民意见,使绿化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顺应民意。

有网友问,请领导解释下汇泉广场的草怎么就老化了,我打出生从没听说过草老化这个词,而且去年我去汇泉广场草坪绿油油的,一点没有需要更换的地方,怎么来了个新市长,书记草皮就老化了。求解释,请不要讲专业术语,老百姓看的是实际。

 王建祥回答:植物有生命周期,同样有老化问题,多年来,园林部门通过加强养护延长了草坪的表现效果,但该处草皮已经斑秃、土壤板结,所以进行了更换。

软件园部分区域植树确实过密

有网友问:软件园那里的树是否种植过密?

王建祥回答:软件园自建园以来,园区内树木较少,绿量不足,没有行道树,几乎成了“水泥森林”。为了进一步改善园区生态环境,增加绿量,今年对软件园进行增绿补绿,栽植了国槐作为行道树,并栽植了水杉等乔木。在栽植过程中,我们按照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特点进行栽植,保持合理间距,确保生态及景观效果。但是,在软件园地下车库入口东南侧,由于地形坡度较大,为进一步涵养水分,东南侧水杉种植确实过密,由于对所有树木全部进行扶架,更显得空间拥挤。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确保树木的正常生长和景观效果。谢谢!

四方李沧区将绿化18条道路

有网友问:种树如果种在居民小区里,市民会更加欢迎的,比如李沧区、四方区等绿化得好好抓抓,否则难以体现四方、李沧的南北差距。

王建祥回答:李沧、四方等区市绿化较弱的问题的确存在,今年我们的植树增绿是在全市全面展开,结合2014年世园会在李沧区百果山举办,加大了北部园林绿化提升力度,今年四方区将绿化6条道路,整治双山、水清沟东山两个山头公园,修建绿道不少于5公里,李沧区将绿化12条道路,整治河南庄山、坊子街山两个山头公园,修建绿道不少于5公里,对四方区海泊河、李沧区李村河、金水河等河道进行绿化整治。同时,各区都会加大对小区的绿化整治的力度,今年全市整治庭院小区136个。相信,经过三年努力,全市的园林绿化水平会有很大的提高。

福州路实施绿化提升改造

有网友问:福州路是青岛的一条主要交通干道,在这次全市绿化行动中,还未见到效果。不知道什么时间开始?特别是福州路与奉化路不是要打造绿化样板工程吗?很期待。

王建祥回答:按照全市植树增绿方案,今年的绿化项目,采取分区域、分项目、分批次实施的办法,分春秋两季,成熟一个,实施一个,逐步推进。福州路是我们今年要重点实施绿化提升改造的项目,该条路贯通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目前,规划设计单位正在编制、并优化调整方案,并按程序申报发改立项。完成工程招标后,将展开绿化改造工作。

 人行道种树挡盲道,立即整改

有网友问:在半岛网上看到了很多关于植树的图片和话题,特别是看到很多路边的人行道都被种上了树,直接让人没法走,必须左躲右闪,更别说盲道了,难道让盲人走一步撞一颗树吗? 不知政府有关部门打算如何处理?总不能让我们或盲人都到车行道上去走路吧!

王建祥回答:非常感谢您所提的意见,园林部门在巡线过程中,也发现了类似的现象,特别有个别的地方,由于树木的扶架设置不当,对行人和盲道造成了影响,我们已经成立了整改工作小组,立即采取措施,确保行人和盲道不受影响。谢谢!

八大关铲除痒痒树?如确有其事要严查

有网友问:八大关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风景名胜区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风景名胜区内的景观和自然环境,应当根据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严格保护,不得破坏或者随意改变。”政府在八大关胡乱种树,特别是铲除痒痒树的行为,实际已经是“破坏或者随意改变”的违法行为。请问政府在八大关杀树种树是否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手续?如果有请出示相关的批准手续。

王建祥回答:这次在八大关范围内补植黑松、银杏、五角枫、法桐、刺槐等行道树,保持了八大关的绿化风格,符合风景保护区的有关规定,我了解,没有您说的铲除痒痒树的行为。如果确有其事我一定会责令有关部门按规定认真查处。谢谢!

植树挖坑换土,损坏草皮将恢复

有网友问,看了园林局2012年工作目标,明确提出要保护绿地,请问,这次植树破坏了这么多绿地,如何恢复?造成浪费,谁来负责?

王建祥回答:本次植树增绿行动是为了提高园林绿化的整体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而决不是破坏绿地。但在植树挖坑换土过程中,有局部损坏草皮的现象,施工收尾时将进行恢复。感谢您所提的意见,欢迎您监督。谢谢!

火车站南广场扒路,种植乔木供遮阴

火车站南广场又开始扒路铺土,是不是要种树?种树是好事,可是火车站广场才盖了几年,又扒了,太可惜了!!

王建祥回答:火车站南广场绿量少的可怜,作为青岛的重要窗口、人流集散地,实属应该提高绿化水平,特别是应该种植一些乔木,为旅客提供遮阴之处。谢谢!

奥帆中心夏天暴晒,适度栽植一些树木

有网友问:奥帆基地为什么要铲除广场花岗岩栽树?计算过这里栽一棵树的成本吗?谁决定这样做?

王建祥回答:奥帆中心确实存在绿量不足的问题,夏天暴晒,游客多有反映,这次我们考虑在奥帆中心适度栽植一些树木,改善游客游览环境,体现了园林绿化人性化的要求。谢谢!

燕儿岛路香樟树教训,将按制度追究

有网友问:前年燕儿岛路上的那些热带树种全军覆灭,有相关领导担责么?今年种的这些树,如果再出差池,现任领导会不会换地方逃避责任?“不折腾”啊,是不是急功近利?

王建祥回答:这次植树增绿,坚持适地适树、乡土树种为主的原则,我们接受了燕儿岛路香樟树的教训,对没有进行驯化或经过试种不适合我市生长的南方植物一律不予引进,施工企业保活期两年,以确保植物的成活率。关于责任问题,市政府早已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将按制度办事。谢谢!

七区五市新改建绿地面积667公顷

有网友谈到:市南区植树增绿非常好,确实有城市森林的感觉了。但是建议切实落实均衡增绿的原则,增加市财政对其它六区的绿化投入,带动其它六区加大投入,同步改善绿化环境。现在看,说是要均衡增绿,可通篇说的都是市南如何增绿,而其它六区则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建议市政府重新安排其它六区的绿化计划,而且近期就公布出来,今年就开始动工绿化,切实让大多数居民感受到植树增绿大行动的好处.非常感谢!

王建祥回答:今年植树增绿工作在全市铺开,主要任务是城市主次干道和城市出入口共152条道路;七区五市新改建绿地面积667公顷、栽植景观树及乔灌木1000万株、整治山头公园17个、立体绿化120处、单位(居民)庭院绿化136个、绿道建设69.1公里。采取分区域、分项目、分批次实施的办法,分春秋两季,成熟一个,实施一个,逐步推进。目前除前海沿线外,其他12区市绿化工作也在全面开展中。谢谢!

局部区段植树过密,拉网检查认真整改

有网友问:请问种树前是否进行园林设计,现在感觉道路两边像苗圃一样,杂乱无章,毫无美感,树木之间的距离那么近,这个是谁设计的?谁批准的?怎么种,种什么树,你们考虑过没有,难道追求的只是量吗?

王建祥回答:今年所有绿化建设项目可研及设计都由经过合法招标确定的园林设计院编制,在组织过程中,听取多层次、多方面园林专家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并进行认真评审、修改和论证。设计方案经多轮优化调整后,按照法定程序立项评审、论证和修改。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法进行招投标,项目招标后按照程序对施工单位在青岛市工程建设信息网和主要媒体进行了公示。今年植树增绿,为了增强生态效果,使用了密植混交的方法,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新增植物和原有植物的交错,的确存在局部区段植物过密的问题。近期,我们虚心接受市民的意见,已开始进行拉网式检查,认真进行调整,达到合理密植的要求。谢谢!

每一棵树的价格都是公开的

有网友问:这么贵的树,都是纳税人的钱。 树的价格是否招标?是否监督?有否偷梁换柱? 相关部门领导人是否拿过回扣? 为什么这么热衷于疯狂的运动式的种树,而且是破坏式的?

王建祥回答: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所有已批复的园林绿化改造项目,全部实施公开招标。前海一线改造4个项目,公开招标确定了15家园林绿化施工企业和2家监理单位。按照规定,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招标及中标信息均在青岛建设工程信息网进行了公示。具体是:东海路、香港路、团岛至天地间、奥帆中心及火车站4个项目施工和监理招标公告发布时间是2012年2月16日,中标公示时间均为3月16日。市容环境整治指挥部专门成立监督检查工作小组,由市监察局、审计局、财政局,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组成,加强对植树增绿工作的监督检查。每一棵树的价格都是公开的,可以到园林局进行查询,我将安排专人负责接待。谢谢!

136处居民(庭院)小区列入本年度综合整治范围 

有网友谈到,我很赞成我市开展的本次植树活动,但我发现我市的好多小区由于诸如物业不作为等等客观原因吧,小区内的绿化不达标,让业主出钱自发植树也不大可行,建议政府出资将植树活动扩展到小区,让小区茂密起来,从而提升整个市区环境水平!谢谢,本人邮箱shanshuixf@163.com。

王建祥回答:您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在这次植树增绿大行动实施方案中,分为两个组,一是公共绿化组,二是庭院绿化组。经过前期摸底,全市136处居民(庭院)小区列入本年度综合整治范围。通过拆墙透绿、治脏变绿、见缝插绿,增加绿量,提高绿地率,增强绿地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使居民接近绿色,共享植树增绿的成果。谢谢!

将好事办好,决不辜负市民的期望

有网友说,以前去过成都,发现人家马路中间隔离带绿化很好,栽有大树和其他植物,郁郁葱葱。青岛绿化是件好事,只是因为光在海边折腾百姓有意见,不平衡。支持政府绿化决策,青岛这方面落伍了,有些人还坐井观天,自以为是。希望政府在山东路、辽阳路等宽阔马路隔离带(目前绿化层次低)种植树木和其他植物,提升绿化品质。另,重视市区北部的绿化,确实差得很远。政府不要被某些短视观念误导,继续大规模植树,注意科学植树。谢谢。

王建祥回答:感谢您对园林绿化建设工作的认同和鼓励,正如您所说植树是一件好事,我们将好事办好,决不辜负市民的期望。另外,您所提的山东路和辽阳路,据我所知,都有计划,将逐步实施。谢谢!

八大峡调整种树方案,满足居民放风筝

有网友问,八大峡沿海一线本来是老百姓休闲场所,现在叫树占了,没老百姓休闲地了,那叫种树吗?有这样种树的吗?简直是糟蹋钱!没人能管吗?

王建祥回答:八大峡广场中心区域原设计是遮阴树,群众提出了放风筝等要求,我们及时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已经调整了方案,给居民休闲创造了条件。谢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李村街道杨哥庄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