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中华回乡文化园:展现回族伊斯兰历史文化第一园

来源:-- 2012-07-12 22:57:0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12日讯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华回乡文化园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郊,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全国唯一以展示、弘扬回族、伊斯兰先进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综合景区。今天,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记者们来到这里探访独特民族文化的魅力。

     中华回乡文化园从2002年起开发建设,整体规划占地1000亩,现已累计投入约3.5亿元,完成

了园区一期工程300亩的建设任务。在坐西面东的中轴线上建有大团结广场、主体大门、圣洁广场、回族博物馆、回族民俗村,轴线南北两侧建有景观湖、金色礼仪大殿、演艺大厅、曼苏尔宫清真餐厅、中华回族第一街、纳家大院。这些建筑,映衬在绿地水系之间,回族文化特色突出,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民族优秀建筑”,成为宁夏发展回乡风情旅游的“名片”。中华回乡文化园的建设,显著增强了宁夏回乡风情旅游的文化内涵,为挖掘、抢救、保护、传承回族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重要贡献。更加重要的是,通过参加回族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的陈列展示,鉴赏具有回族特色的各种文物、了解回族与各民族融合的过程,可以感悟到中华民俗所具有的强大凝聚力,领略到根植在中华文化的和谐传统,体会到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体验到民族地区改革开放的丰硕果实,使文化园成为了宁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的“实证”和“载体”。

    中华回乡文化园以其作用和影响,已被国家有关部门评定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大优秀民族特色地标建筑”、“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及宁夏五星级文化企业、宁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夏科普教育基地、穆斯林人口文化教育宣传基地、穆斯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基地、回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等,2009年被国务院表彰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0年3月,公司董事长李杰煌先生作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的代表,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同时,中华回乡文化园成功组织了“宁夏首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第七届和第八届中国民歌歌会开幕式”等大型文化活动,是宁夏最具影响的文化活动场所之一。(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东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