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登山节崂山是否应免费?山海资源应与市民分享

来源:-- 2013-04-25 09:34:21 字号:TT

    

    最近,岛城一位律师在网上建议,崂山应该在登山节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一提议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在新浪微博用户的调查中,得到的结果是一边倒,截至4月24日中午,24.9%的参与者支持崂山登山节期间应该免费向市民开放,更有59.6%的人认为“全年都该对青岛市民免费开放”。如此沸腾的民意,有关部门不应视而不见。

    站在市民的角度上看,崂山的门票确实不便宜。去趟崂山,如果

把交通成本也算在内,一个人总要几百元,如此高的门槛让很多本地市民望而却步。如果再做一个调查的话,很少或者根本没去过崂山的人不在少数。况且,崂山景区的地域面积很广,景点很分散,不开车的市民平时很难去好好欣赏一下青岛的秀美山水,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

    而登山节,则给全民提供了一次好的契机。我们欣慰地看到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包括市区、开发区、城阳、胶南等地的很多山头都在当天免费开放。但显然,作为“海上名山第一”的崂山,自然是大多数市民最向往的地方。

    从技术角度分析,这件事情看似有难度,但并非不可行。市民登山,首先就是身份的确认,如何界定“青岛市民”需要斟酌,如果仅仅是拥有本地户籍的群体,那似乎有失公允,那些在青岛工作一年以上的外来务工者,同样为青岛做出了贡献,分享成果的时候也应有他们一份。

    其次,便是大量游客进入景区如何管理的问题,其实这也不应成为收费的借口,最近几天中山公园等沿海景区人流量也是非常大,而一切都井然有序,这说明绝大多数青岛市民已然能够做到遵守公共秩序。笔者也曾在以往的登山节期间攀登过城阳的毛公山、三标山等山头,并没有见到景区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

    而针对景区人手不足的现状,完全可以在社会上招募志愿者,从以往的经验看,这些能想到的困难都可以克服。

    如果技术上没有问题,那么事情就要归到想法上了。谁都知道一旦免费,景区的收入将直接遭受损失,这恐怕是部分管理者首要考虑的问题。不客气的说,这是一种典型的既得利益主义思维。在这种模式下,管理者注定要与市民形成对立的关系。

    往更深入的层面上说,崂山是青岛人民的崂山,不是一部分人的崂山。景区是公共资源,作为青岛的市民或纳税人,有权利从本属于自己的资源那里得到回报,这种回报可以是精神上的愉悦,也可以是经济上的收入,然后再转化为二次分配。但是目前的崂山,市民被高额的门票所阻隔,既不能畅意的欣赏美景,也没有从门票收入中得到实惠,这才是大部分市民提议“全年都应免费”的根源。

    按照目前的局面,如果让崂山全年对市民免费,恐怕难度和阻力都会非常大,但是有关部门不应以此为借口刻意延宕时日,毫无作为,应顺势而动,比如完全可以以登山节免费开放为突破口,日后甚至可以尝试部分山头对市民分时段免费开放,逐步寻找到一条既有利于景区发展,又让市民满意的和谐管理方式。(时大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