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火车票实名制能否遏制黄牛 不验身份证存漏洞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05 12:33:5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5日讯 2011年6月1日,动车组和高铁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据悉,此举主要为制止“黄牛党”倒票、贩票,对预防、减少和打击铁路沿线上的各种犯罪行为、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近日记者却发现,岛城个别火车票代售点“不按规定办事”,凭身份证购票、乘车查验身份证的制度在相当程度上形同虚设。

代售点购票不用身份证

在市南区泰安路14号的一个火车票代售点里,记者欲替朋友购买一张6月11日章丘至青岛的动车票。售票员在得知记者并无乘车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后,向记者索要了乘车人本人的身份证号,并收取5元手续费。之后,记者便顺利取票。前后用时不到5分钟。

这名“好说话”的工作人员称:“按道理,没有证件是不允许购票的。你提醒你朋友,上车时记得带上身份证!”

记者比较了普通火车票与实名制火车票后发现,持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的市民,实名制火车票票面增加了旅客姓名。但是,记者在代售点购买的火车票上则只有乘车人身份证号码。

检票时无查验 身份张冠李戴

前不久,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与同事出差购票时,因大意互相拿错了对方的火车票。在检票时,该市民拿着同事的火车票和本人的身份证同样顺利地通过安检。上车后,二人才发现车票其实拿反了。由此,该市民提出质疑,车票可以张冠李戴,是否给了倒票、贩票的“黄牛党”以可乘之机?

记者在火车站东进站口观察近20分钟,发现检票口唯一一名工作人员只是机械地检票,乘客只要有车票,即可畅通无阻地进站,并没有对乘客所持车票和有效证件进行查验。但是根据实名制的规定,旅客进站时必须查验“人、票、证”三者身份信息的统一,如果不统一,则不允许旅客进站、乘车。

随后,记者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上随机采访了一些旅客。大多数人表示,虽然检票和车上查票都会向工作人员出示相关证件,但从没遇上一次验证车票与身份证是否一致的查票。部分旅客也表达了对名存实亡的火车票实名制给“黄牛党”打开方便之门的担忧。

实名火车票丢失补全程票

火车票实名制是指乘客在购买火车票和乘坐火车时,需要登记、核查个人的真实姓名和身份的一种制度。但是实名制的实行本身也存在许多矛盾与争议。

实行实名制,乘客在出行中,必须携带有效证件,如果车票丢失了,就视为“无票”,必须补买全程车票,这无疑增加了乘客的负担。

实行实名制,乘客一方面希望借此遏制“黄牛”倒票、保证人人在车票面前一律平等,另一方面又担心春运等大客流高峰,查验“人、票、证”统一的过程耗时、耗人力,拉长旅客排队进站的时间甚至造成拥堵。而如果乘客在进站、上车、出站等环节中根本不用检查、核实身份证,是否会造成“黄牛”们继续猖狂?这与最初想通过实名制来抑制黄牛的想法着实矛盾。(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