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城阳火电企业烟尘技改 积极迎对大气排放新标准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10 00:23:2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  记者从环保城阳分局获悉,从今年9月1日新建重点火力发电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将大大提高,粉尘的排放量将大大减小,对环境的危害也将大大减轻。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容量的不断缩小和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以及沙尘暴等不利天气的影响,环境空气质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更不能满足人们群众要求和期待。其中,燃煤锅炉是颗粒物、SO2、NOX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的重要来源。国家、省先后出台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继《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在我省部分区域现有重点火力发电锅炉及燃气轮机组提前执行,《山东省固定源大气颗粒综合排放标准》(DB37/1996-2011)对现有企业实行第二阶段排放标准后,新的《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4-2013)、《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7/ 2372—2013)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后,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排放标准将更加严格。就烟尘而言,除煤粉发电锅炉和大于45.5 MW(65t/h)的燃煤、燃油、燃气发电锅炉以外的各种容量和用途的燃煤、燃油和燃气锅炉,现有排放标准是120mg/m3。新标准实施后,现有锅炉将执行50 mg/m3的排放标准;火电行业执行30 mg/m3的排放标准。新建锅炉于2013年9月1日,现有锅炉从2015年1月1日起,将执行30 mg/m3的排放标准。

    据悉,当前,企业燃煤锅炉大多数采用水膜除尘、旋风除尘等除尘方式,新标准实施后将很难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必须对现有的除尘方式进行改造。前期,城阳环保分局已组织相关企业召开烟尘技改培训暨宣贯会,目前企业正在积极进行烟尘技改工作,以确保新标准实施时,能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城阳环保分局将加大环境监察监测力度,对在各种检查中发现的超标排放企业予以严肃处理。督促企业尽快对锅炉实施提标改造,早日达到大气污染物新的排放标准,为环境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朱颖 通讯员 董其俊  王鹏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