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海鲜市场真假难辨 渔业专家图解真伪(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18 17:25:4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 记者从市海洋渔业局获悉,自6月13日至20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届时,海洋渔业局有关专家向市民支招,如何辨别水产品优劣。

    看着新鲜的水产品可能泡过甲醛

    如何鉴别甲醛泡发过的水产品呢?海洋渔业局有关专家提醒市民,浸泡过甲醛的水产品一般表面会比较坚硬、较有光泽、粘液较少,眼睛一般比较浑浊,体表色泽比较鲜艳,整体看来比较新鲜;使用较高浓度的甲醛溶液浸泡的水产品,会带有福尔马林的刺激性气味,并且吃在嘴里,会感到生涩,缺少鲜味。

    此外,鉴别海鲜是否用甲醛溶泡发过,还有一种简单的化学鉴别法:将品红亚硫酸溶液滴入水发产品的溶液中,如果溶液呈现蓝紫色,一般即可确认浸泡液中含有甲醛。

    专家支招:如何辨别鲜鱼优劣

    海洋渔业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辨别鲜鱼质量好坏,市民可以从眼球、鱼鳃和腹部外观三处鉴别。

    新鲜鱼眼球饱满突出,角膜透明清亮,有弹性。新鲜鱼鳃丝清晰呈鲜红色,粘液透明,具有海水鱼的咸腥味或淡水鱼的土腥味,无异臭味。新鲜鱼腹部正常、不膨胀,肛孔白色,凹陷。次鲜鱼腹部膨胀不明显,肛门稍突出。

    次鲜鱼眼球不突出,眼角膜起皱,稍变混浊,有时限内溢血发红。腐败鱼眼球塌陷或干瘪,角膜皱缩或有破裂。次鲜鱼鳃色变暗呈灰红或灰紫色,粘液轻度腥臭,气味不佳。腐败鱼鳃呈褐色或灰白色,有污秽的粘液,带有不愉快的腐臭气味。腐败鱼腹部膨胀、变软或破裂,表面发暗灰色或有淡绿色斑点,肛门突出或破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