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31路月底全部换新车 成青岛首条纯电动公交车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08 17:41:57 字号:TT

31路更换纯电动公交车(丁亮 摄)

    青岛新闻网7月8日讯  8日上午,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公司获悉,截至7月底,温馨巴士31路公交线将全部更换为30辆纯电动公交车,该线路也成为市内首条纯电动环保公交线路。纯电动公交车与柴油车相比较,按一年总行驶里程8万公里计算,经过粗略计算,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1240万升,减少碳排放33000吨,减少颗粒物(PM2.5)排放约1400吨。

    乘客欢迎:纯电动公交开跑

    自今年1月15日起,10辆纯电动公交在交运温馨巴士31路公交线上率先开始试运行,受到乘客们的广泛青睐和认可,不少市民通过网络及热线电话等方式提出希望31路早日全部换成纯电动公交运营。温馨巴士了解到乘客意见后,经过多方协调,将于7月底提前换下目前在路上运营的车辆,满足乘客要求。

    外观靓丽:城市一道流动风景线

    温馨巴士此次更换的30辆纯电动公交车全部是应用飞机制造技术,车体为全承载式铝合金骨架,质量轻,具有环保、安全、牢固、耐用等优点。车身呈流线型,以白色为底,中间勾画着红蓝两种颜色的轻盈曲线,宛如蓝天白云下,一条条红飘带飘扬在岛城的大街小巷,成为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设计人性化:轮椅上下车也方便

    该批纯电动公交车作为岛城公交改革的领头羊,不但外观时尚新颖,在硬件的配备上也更加先进:采用ABS 板吸塑成型软化处理,大方美观。前风挡配有卷帘式遮阳帘;座椅采用专用公交座椅,简洁耐用;车内设电子路牌、滚动显示屏、独立暖风、车载变频空调;前后门的上下阶梯为残疾人士设计了自动伸缩的电动板,以便轮椅更加方便地上下车,也省去了以往驾驶员们需亲自下车帮助其家人将轮椅抬上车的时间。同时,该车还配备技术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实时检测动力电池的运行状态,并对电池故障进行报警提示,以便更好的使用电池。

    服务温馨一流:驾驶员百里挑一

    人性化的设计更多的是体现在乘车环境上,车内放置的分类垃圾箱,配合着电动公交车的环保概念,从细处着眼,提高乘客们的环保意识。另外,31路纯电动公交车的驾驶员也是温馨巴士经过多项前期培训和考核并通过体检,最终竞选出的优秀驾驶员。他们将在31路全线开展“温馨笑脸、温馨服务”的工作标准,从自身做起,着装规范,微笑迎客,并做到保持车辆干净整洁、无违章、无投诉、停站达到对标等温馨服务。

    31路驾驶员曲盛凯驾驶纯电动公交已经半年了,他说:“纯电动公交操作更简单,乘坐更舒适,我们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另外,这种车噪声小,无污染,车辆滑行时会自动回馈电量,起到节能作用。每次换电的时候,充换电站的师傅很热情,总是用最短的时间给我们换完电,保证车辆准时运行。”

    出行低碳环保:减少尾气排放 减轻PM2.5

    近期,岛城雾霾天气增多,空气质量下降,PM2.5指数持续偏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随着岛城纯电动公交车的发展,其社会效益逐渐突显,纯电动公交车是零排放、零污染的新型车辆,依靠电力驱动运行,无燃料消耗。

     据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介绍,截止到目前为止,岛城共投放近500辆纯电动公交车示范运行,与柴油车相比较,按一年总行驶里程8万公里计算,经过粗略计算,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1240万升,减少碳排放33000吨,减少颗粒物(PM2.5)排放约1400吨。因此,31路纯电动公交线路的打造,不仅为构筑岛城绿色交通体系,更为岛城空气质量及环境保护贡献了温馨巴士的一份力量。(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刘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