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持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市民需警惕热射病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12 15:58:3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 昨天岛城迎来了短时降雨,雨水带来一阵清凉,但随后高温回归。12日15时30分青岛气象局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未来3天我市沿海地区最高气温在30℃到32℃,其他地区在35℃左右,高温高湿天气仍将继续保持。

    昨天12时,青岛气象局持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未来三天我市沿海地区最高气温在30℃~32℃,其他地区的35℃左右。空气湿度值较高,今天凌晨2点,岛城空气湿度为95%,8时为87%,高温高湿的天气还会带来闷热感。

    昨天青岛的空气质量较好,全城空气质量指数都在70以内,其中市区和崂山区分别为41和44,空气质量为优,其他地区为良。较好的空气质量适合户外活动,但高温高湿的天气容易诱发热射病,市民需注意防暑降温。(记者 张力伟 实习生 陈鹏)

    小常识: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如高温下发生有人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抬放至通风阴凉处,浇凉水以降低昏迷者的体温,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的要马上送至有经验的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防暑小贴士:

    一、夏天不提倡进行爬山等在室外、白天进行的剧烈活动,建议可选择游泳、早晚慢跑等体育活动。

    二、要多喝白开水,并且要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口渴后不宜狂饮。应少喝果汁、汽水等饮料,其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

    三、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代谢需要。夏天的时令蔬菜和新鲜水果水分含量高,可以用来补充水分。

    四、忌受热后“快速冷却”。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不是开足电扇,就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五、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度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

    六、夏天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好涂抹防晒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