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山东口岸通报7月检验检疫情况 首次检出活体蜘蛛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23 12:18:0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7月份山东口岸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不合格情况。

山东口岸通报7月检验检疫情况

出入境卫生检疫情况。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6.44万人次,同比上升15.08%。其中,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10337人次,预防接种9553人次,发现病例5180例,其中传染病96例。对于以上检出病例均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进境植物疫情截获情况。共截获植物疫情1471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38批、622种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1412批。对发现疫情的货物视情依法进行了退运、销毁、熏蒸等处理。

进口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情况。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及化妆品1364批,检出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的10批。不合格产品主要是酒类及饮料、水产品、植物油、特殊膳食食品和肉食等5类产品,主要不合格原因为微生物、重金属、兽残超标及品质不合格等。对不合格的进口食品视情依法进行了退运、销毁等处理。

进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情况。共检验监管进口工业品8615批次,经检验发现不合格447批次。对不合格的进口工业品视情依法采取退运、销毁、要求整改等措施。

首次从进境邮包中截获大量濒危物种产品

近期,山东检验检疫局济南邮检口岸检验检疫人员在来自巴基斯坦的国际邮包内,查获28公斤穿山甲鳞片,这是山东局邮检口岸截获的最大一批濒危物种产品。穿山甲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明的珍稀物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相关产品禁止邮寄进出境。穿山甲鳞是名贵中药材,平均每只穿山甲只能获取0.4公斤鳞片,这些鳞片意味着将近70只穿山甲惨遭屠杀,因截获物品数量巨大,收寄人伪造邮寄物面单信息,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涉嫌走私,该局已将截获的物品向当地海关移交,由海关对该批物品进行依法处理。

首次检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近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威海机场入境旅检通道在对入境旅客进行医学巡查时,发现一名旅客面部潮红、精神不振、行动无力,立即将其引领到医学排查室进行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鼻咽拭子检测,并将该旅客转运至威海市立医院,确诊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这是山东口岸首次检出该种传染病。为了防止该病进一步扩散,检验检疫人员按照规定对旅检大厅进行了消毒处理。

首次检获铜腹重毫蝇

山东检验检疫局在黄岛从韩国入境的马士基奔腾威尔轮和苏瑞轮上分别检获蜚蠊、蝇类各1种。通过媒介生物远程鉴定系统,经国家质检总局福建媒介生物监测中心实验室鉴定,分别为德国小蠊、铜腹重毫蝇。经查阅实验室媒介生物数据库,铜腹重毫蝇为山东口岸首次检获。

首次从入境航空器中检出外来活蜘蛛

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在青岛机场对菲律宾长滩岛(卡里波)-青岛新开航班实施全面卫生监督过程中,从客、货舱发现活蚊、蝇、蜘蛛等媒介生物。检疫人员立即签发《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对航空器实施卫生处理。捕获的蜘蛛后经青岛农业大学植保专家鉴定,为球腹蛛科(Theridiidea)希蛛属(Achaearanea sp.),与我国目前已知种差异较大,高度怀疑为外来属种,此为山东口岸入境航空器中首次检出。

首次大规模引进长颈鹿种群

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在黄岛对青岛森林野生动物园引进的9只南非长颈鹿进行全程监卸和现场检疫。该批长颈鹿全部为血统纯正的野生幼年长颈鹿,分别为5雌4雄,为山东省首次大规模引进长颈鹿种群。在接下来30天的隔离检疫期内,还将对其实行健康检查等一系列的检疫措施。(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