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调查:心理咨询师20天就拿证 误诊频频难治心病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09 13:36:49 字号:TT

心理咨询师(图自网络)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  得精神分裂,却被诊为“适应困难”。社会心理咨询机构误诊情况时有发生。不少“门外汉”只需花几千块培训20天,就可考取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心理咨询师执业资格证书”,有的拿着证就上岗干起了心理咨询。心理专家表示,这些人理论基础本来就不扎实,再加上缺少实践经验,导致来访者延误病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精神分裂被诊为“适应困难”

    6岁的小林(化名)去年开始上小学,后来转学到另一所学校后,成绩大不如前,在班里成了大家认为的“差生”。小林常对妈妈说,他只要上学就身体难受,不想上学了。妈妈于是带小林到一家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咨询。

    心理咨询师询问一番后判断小林是“适应困难”,并声称心理辅导一段时间后就会好转。心理辅导一个月后,小林的成绩果然提高了一点。但好景不长,他变得冷漠不爱和家人说话,经常暗自发笑,不理会父母的问话,成绩最终降到了班级倒数第一,小林的心理压力更大了。最终,医院精神科医生诊断小林得上了儿童精神分裂症。

    治疗“心病”需常年的看病经验

    心理专家表示, 眼下很多社会心理咨询机构的心理咨询师只拥有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书。这是经过半年时间业余培训就能获得的,实际上只是一种劳动技能证书。心理咨询师还需要常年的看病经验积累才能真正给人看“心病”。

    据了解,5月1日实施的《精神卫生法》规定心理咨询人员不得从事心理治疗或精神障碍的诊断、治疗,发现接受咨询者可能患有精神障碍的,应当建议其到专业机构治疗。一些专业心理医生在接诊中发现,被经验不够的社会心理咨询机构误诊的病人为数不少。

    心理咨询师招生 9月中旬开课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青岛的心理咨询师的培训主要是学校和社会两个体系:部分大学有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学生经过系统的学习,取得证书;社会参差不齐的培训机构缺乏管理,各类人群经过短期培训,拿到证书,且这些机构的培训讲师很少有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有的甚至请来大学生讲课。

    “心理咨询师证书只是一块敲门砖,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还要投入大量的精力,终身学习。”心理专家表示,合格的心理咨询师需要具备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异常心理学在内的扎实的理论基础;富于观察能力、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还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即使具备了这些素质,至少还需3年以上的锻炼,才能完成从考证到独自执业的过程。

    为了让想要报考心理咨询师的人能够享受到专业的心理咨询培训服务,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培训学校将面向社会招生,9月中旬开课。

    据了解,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是经山东省劳动厅、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心理咨询师培训鉴定试点单位,是山东省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专业培训机构。对心理咨询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拨打电话86669122、82828120进行详细咨询。(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