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地铁3号线首辆列车今天亮相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30 14:06:10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  青岛地铁3号线首列地铁车辆今天上午正式亮相岛城。作为牵动市民的重大工程,青岛地铁完全本土制造 三项先进技术国内首次使用。青岛地铁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采用6辆编组形成,车内共设座位248个,车内隔墙可耐700度高温超过20分钟,最大载客量为1896人。地铁3号线将经过一系列型式试验和线路试验后,于2015年正式上线运营。

    青岛地铁弧线造型的玻璃钢车头,洁白的车身,深邃的海洋蓝色带、跳跃的橘黄色线条贯穿车身。车前方和车身“海月相映”的青岛地铁标示清新醒目。新下线的青岛地铁车辆为铝合金车体的B型车,突出了“科技、绿色、人文、创新”的设计理念。

    科技:安全防火性能达到世界最高级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梁建英介绍,青岛地铁车辆采用世界先进的VVVF交流电传动技术,牵引功率大。制动系统在国内首次采用“无油空气压缩机”,具有无需润滑油,免维护的特性。车辆的重要部件转向架采用南车四方自主研制的成熟的SDB-80转向架,该转向架应用于北京、沈阳、天津、成都等10多个城市地铁车辆项目,有着10多年的运营考核业绩。

    青岛地铁车辆突出的特点是安全防火标准达到世界最高级别、最严格的BS6853标准。车辆设计时从非金属材料的选用、防火结构设计、紧急安全系统设计、逃生救援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考虑,能够最大限度地防止火灾发生,并在火灾意外发生后,能够对司乘人员提供最佳保护以及逃生措施,确保乘客在列车上的安全。为确保乘客的安全,视频监视系统、烟火报警系统覆盖全车。安全锤、应急照明等设施一应俱全。客室还安装有紧急报警装置,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与司机通话,每个客室门设紧急解锁装置,对突发情况进行有效处置。

    梁建英介绍,BS6853防火标准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材料防火。车辆所有的非金属材料采用阻燃、低毒、低烟的材料,满足BS6853的标准。二是结构防火。司机室与客室之间设立隔墙。这个隔墙被誉为“防火墙”,温度超过700度时间20分钟耐火试验中,“防火墙”依然可以完整如初。在车辆的底部还增加了防火性能优良的隔热防火材料,地板结构在20分钟耐火试验中,同样可以保持完整。

    绿色:突出的节能环保优势

    青岛地铁车辆另一大特色就是突出的节能环保优势。车辆采用铝合金车体,车体结构采用大型中空铝合金挤压型材组成的双壳结构,刚度好,隔热隔音效果好,车体应用了高速动车组轻量化技术并采用等强度设计,整列车重量在国内同类车型中最轻,既增加了载客量又降低了耗能。

    青岛地铁车辆大量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和节能产品,在国内地铁车辆中实现两项“首次”,车体外表面和内装设备外表面首次采用水性油漆,车头、客室座椅首次采用酚醛玻璃钢材料。此外,客室照明采用LED平面光源,隔音隔热材料采用难燃无烟无毒的矿棉。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刘玉文介绍,水性油漆是高绿色环保清漆,在欧洲和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地铁车辆上大量使用,它是以水作为稀释剂、不含有机溶剂的涂料,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甲醛、游离TDI有毒重金属,无毒无刺激气味,对人体无害,不污染环境。

    司机室外罩和客室座椅均采用酚醛玻璃钢。酚醛玻璃钢完全满足BS6853防火标准要求,在防火、毒性、燃烧所产生的烟雾量、强度等方面比聚酯玻璃钢具有明显的优势。

    LED灯作为一种固体发光源,无汞污染、也不含铅,安全环保。并可大大降低电能消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