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打工皇帝唐骏现身青岛 自传首度披露学历门(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0-10 18:41:1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10日讯 10日下午,有“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打工皇帝”之称,现任港澳资讯董事长兼CEO的唐骏,携新书《我还年轻,我还可以重新出发》来到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与岛城市民见面。

    唐骏在书中对自己的职场履历和人生经历做了认真的总结。这是唐骏的首部职场人生自传,内容不仅写到了唐骏的20年职场风云和50年人生感悟,还爆料了唐骏所亲历的众多我们熟悉的公司,诸如微软、盛大、新华都等的商业内幕,并爆料了唐骏与比尔•盖茨、柳传志、任正非、陈天桥、陈发树、孙正义、马云等商界名流交往的一些有趣故事。在这本书中,唐骏还在时隔三年后,首次系统地讲述“学历门”事件,详细披露了“学历门”的起因、经过和结尾,并做了认真的自我反思和总结,还原一个真实的唐骏。

    “学历门”:错误责任全部在我这里

    “学历门”事件发生之后,唐骏第一次通过出书的方式向读者讲述“学历门”的幕后真相。唐骏总结了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尾,并做出了认真的反思。唐骏举出了详细的证据,证明自己并没有造假,在“学历门”事件中是一个受害者。

     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认为自己的错误有三点:一、他年轻时的虚荣心,让他需要一个博士学位。年轻时为了一个自己所谓的梦想,或者一个面子,让他离开日本在美国工作时,选择了读在职博士;二、没有给公众一个完整清晰的学历,因此造成误导。虽然唐骏走进微软时还没有拿到博士学位,虽然博士学位对他的工作没有带来任何优势,也没有因此给他的简历增色,但是他没有给公众一个完整清晰的学历,因此造成了误导;三、认错时机太晚,造成很多麻烦。“学历门”事件爆发后,唐骏没有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甚至觉得自己很无辜,是受害者。因此,他没有在事件一开始时就向大家致歉。唐骏认为,这是他最大的错误。否则,可能事件就不会发展到这种地步,就不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也不会给公众带来各种不良的影响。

    唐骏谈眼中的方舟子

    2010年,以打假出名的方舟子微博指证唐骏获取博士文凭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实为卖文凭的野鸡大学,此事引起轩然大波,唐骏从神坛重重跌下。

    当再回忆到这段往事时,唐骏依然满是感慨,唐骏告诉记者,“学历门”发生之后,自己对这件事也是十分愤怒甚至是怨恨,但是由于当时由于新华都对自己下达了“封口令”自己一直保持沉默,但是两年过后,自己从这件事件从走出来后的心态又发生了变化,有了新的感悟,“对方舟子本人没有任何的不满、抱怨、愤怒,我不会针对个人,这不是重要的,不是他也是别人,我觉得通过这个事件我更加清晰的看待自己,我不会对某个人进行指责,更重要的还是我自己从这个事件看到的东西,感悟到的东西。”

    以前不敢爆料的,现在全爆料了

    唐骏在微软、盛大、新华都任职时亲历的很多商业“内幕”,以前不敢或者不能爆料的,现在全都可以爆料了。在唐骏眼里,微软是全球最好的公司,可是为何在做到微软中国区总裁时,他却选择离开微软,跳槽去了盛大?而在去盛大之前,唐骏曾私底下和柳传志、任正非、段永基等有过接触,他们都说了些什么?唐骏为什么不去他们的公司呢?这些问题,此书都有较详细的披露。

    在盛大的前6各月,唐骏绝少在公司公开场合发表个人观点,他从不提起在微软时如何如何,也不会直接套用微软的思维和方式来处理盛大的事务。这让他最终赢得了盛大管理团队和普通员工的认可。陈天桥让他挖一些微软的老同事去盛大,他却予以婉拒,原因首先是他不会挖微软墙脚,其次是他知道,职业经理人不能带旧部去新公司。在成功融入盛大后,他才开始慢慢用中医式的改革改良盛大的管理。他协助盛大成功拿下华尔街,登陆纳斯达克,成功解决心腹大患韩国Actoz公司,差点就并购了新浪……

    2008年,唐骏和陈发树“一见钟情”,最后被陈发树以10亿元天价转会费请到新华都任总裁兼CEO。在新华都期间,唐骏为陈发树制定了著名的“老二战略”。这期间,紫金矿业一上市就成为绩优股,长期被市场看好。新华都购物广场也成功上市。新华都还成功入股青岛啤酒,收购港澳资讯,成功邀请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担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唐骏成功说服陈发树,在港澳资讯实现了中国商界的首次MBO案例,让自己在港澳资讯得以重新出发。(记者 张力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