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605路开通对接公交 双O循环运行解决拥挤(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10 22:41:3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 从城阳汽车北站发往海水浴场,单程28.4公里,共设48个站点,作为贯穿岛城南北大交通的最长线路、路况最复杂、客流最大的公交线路之一,每天早晚高峰时段605路线都承受着巨大的客流考验。为缓解市民早晚高峰乘车拥挤问题,提高运行效率,从明天起,交运温馨巴士将在605线路上试点开通“对接公交”,4部分别从城阳汽车北站和海水浴场的公交车呈“双O型”对开循环运行。

    两小时高峰客流达6000人次 试点"对接公交"

    记者从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了解到,605路线作为市区主要的南北走向公交线路,贯穿城阳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四个行政区,以岛城主要客运枢纽城阳汽车北站为始发站,途径李村商圈、市北CBD商圈和香港中路商圈,当之无愧是青岛市客流量最大、路况最复杂的公交线路之一,仅每天2个小时的早高峰时段的客流量就达到近6000人次。每个工作日“上班族”急着赶时间,605路可谓是“站站爆满”,加上沿途道路状况复杂,不少乘客反映高峰时段在李村车站有“等车难、上车难”的情况。

    针对这个情况,温馨巴士专门进行客流调查分析,决定试点在高峰时段开通城阳汽车北站和海水浴场对开的“对接公交”,此举将大大缓解车辆运行中的客流压力,同时,将提高“长途”乘客的乘车舒适度。届时,家住李村的市民也可排队享受到从“始发站坐车的待遇,按照定点的发车时间在605路李村书院路“始发站”坐上 “空车”。

    李村也可坐上“始发车”

    每周一至周五早晚,4部“对接公交”分别从城阳汽车北站和海水浴场对开,城阳汽车北站发往李村的时间为:早晨6:40、6:55,下午16:50、17:05,海水浴场发往李村的时间为:早晨6:30、6:45,下午16:30、16:45。4部“对接公交”到达李村书院路交接点后,同时循环返回海水浴场和城阳汽车北站,发车时间为:早晨7:10、7:30,下午17:20、17:40。“对接公交”车辆前风挡处将挂有明显的“对接公交”标识牌。

    为确保其他乘客出行,“对接公交”将与“全程公交”双车动,乘客可自由选择车辆。首发当天,在605路李村书院路对接点,温馨巴士将安排安全稽查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引导乘客排队乘坐对接公交,确保营运秩序畅通。

    高峰发出间隔2-3分钟 缓解拥挤现象

    开通“对接公交”后,汽车北站至李村、李村至海水浴场的“双O型”独立循环模式将有效缩短乘客候车、乘车时间,提高乘客出行效率,解决早晚高峰因“空点”而造成的乘客滞留问题。

    “目前,605路是岛城配车数量最多的线路,共配有60辆公交车,但在早晚高峰期间遇到的李村商圈、杨家群、哈尔滨路山东路路口、山东路香港中路路口、湛山等5至6处堵点,加上路况复杂等原因,仍会造成车辆周转困难。”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副经理王军利介绍说,“对接公交”开通后,车辆在运行中面临的堵车点由原先的5-6处,大幅缩减至2-3处,极大地减少因堵车造成的线路运转“停滞”,增强了线路周转能力,缩短了运行时间,有力地分担了高峰时段的客流,为广大市民乘车和换乘提供交通保障。

    同时,为不影响“长途”市民乘车,605路其他车辆在高峰期的发车间隔仍为2-3分钟不变,按原线路行驶,市民可根据需要选择乘坐。(记者 孙璐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