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3·15调查:揭秘网购新骗术 代缴电费要当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10 09:38:5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10日讯   3·15来临之际,消费者受骗信息也是越来越受关注。近日,市北区喜欢网上购物的任女士向记者反映,淘宝上有商家代交电费打9.5折,在通过淘宝商家使用支付宝缴纳了电费,但后来还是收到了供电公司的催费单据,自己感到很疑惑。记者采访市供电公司获悉,青岛目前并没有通过淘宝直接设立代交电费渠道,市民警惕网上受骗。

    记者向市供电公司了解到,供电公司并没有通过淘宝直接设立代交电费渠道,淘宝网上个别商家只是收取客户资金并通过供电公司正规电费交纳渠道代付电费,这些代交电费的商家只是和淘宝合作的一种商铺模式,支付商户资金可采用支付宝支付等多种方式。而供电公司开通的支付宝交费渠道是指供电公司与支付宝公司直接合作开通的交费渠道,交费途径为通过支付宝网站和支付宝手机终端交费。所以说在淘宝商户交易采用支付宝支付,与支付宝电费交纳纯属两个概念。

    代缴电费是否能打折呢?市供电公司答复说,电费项目属于国家物价部门严格核定的,任何单位都没有打折的权限。部分淘宝商家所谓的交费打折大多是为了吸引客户眼球招揽人气,提高点击率;极少数商家确实存在折扣现象,实际是通过自己承担折扣损失以获得客户好评、从而提高其他商品的销售率的一种营销模式;也有个别商家属于典型诈骗,付款成功后根本不会代交电费,存在较大风险,原来任女士就是此种情况。市供电公司提醒广大客户,如遇到电费打折信息的,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范资金诈骗风险,防止资金损失。

    据市供电公司介绍,目前便捷交费方式很多,建议客户通过正规渠道交费。具备上网条件的客户可采取支付宝网站或各大网上银行交费;具备智能手机的客户可采取支付宝手机终端或中国移动和生活手机终端交费,也可以通过移动手机短信交费(详询10086)。(记者 朱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