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农机购置补贴将实施全价购机 手续简化

来源:-- 2014-03-18 13:58:3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3月18日讯 今日下午2:30,青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副局长徐振峰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改革创新 兴机富民”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记者在网谈中获悉,今年农机补贴更透明,更直接。    

据徐振峰介绍,根据农财两部联合印发的《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我们会同市财政局于3月12日联合制定并印发了《青岛市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购机补贴政策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变化和特点:

一、 变“差价购机”为“全价购机”

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全价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操作模式,即农民购机由以前的支付扣除补贴款后即可提机的方式变为自主选择经销商全价购机,补贴资金由以前的市财政部门统一结算改为各区、市财政部门分别结算,补贴款由打入企业账户改为直接打入农民账户,由“暗补”成为“明补”,有利于让购机户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补贴政策的实惠。

二、变先申请指标后购机为先购机后申请补贴

原来的购机程序是先到当地农机部门申请农机购置补贴指标,后到经销商处购机;现在是农民自主选择经销商购机,后携带身份证、户口本、购机发票、齐鲁惠农“一本通”等相关材料和所购机具,到户口所在地农机部门申请办理补贴。

三、带机核实、当场确定补贴资格

农机部门按照要求对申请补贴者的资质进行审核,对所购机具进行现场核实,在补贴资金能满足农民补贴需要的情况下,按照申请先后顺序,即“先到先补”的原则当场确定补贴资格,直至补贴资金用完为止。

四、取消累加补贴、缩小补贴范围、降低补贴额

按照扩大公共财政资金的惠及面,让更多的农民受益,逐步实现普惠制的思路,结合今年的补贴资金投入,取消了重点机具10%的累加补贴,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也由去年的12大类42个小类134个品目缩小为今年的11大类27个小类48个品目,且补贴额在农机部确定的最高补贴限额内适度下调补贴标准。

五、对七类机具实行普惠制

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对深松机、根茎类种子播种机、免耕播种机、花生收获机、薯类收获机、果类蔬菜收获机和粮食烘干机实行敞开补贴。

六、提供信贷支持、加快结算进度

为解决部分农户购置农机筹资难的问题,市农机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协调青岛农商银行,制定了购置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贷款管理办法,对筹资困难的农户提供信贷支持,同时要求区、市农机、财政部门按月给农户兑付补贴资金。      

(民生在线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