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李奉利:服务世园会 加大文化教育投入保民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16 16:02:5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16日讯 日前,全市范围广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李沧区结合区情实际,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社会各界反响强烈。4月16日,中共李沧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奉利接受本网专访,介绍李沧区在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详细举措,并对2014年的总体工作进行了展望和规划。

    李奉利说,李沧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既是2014青岛世园会举办年,又是铁路青岛北站全面运营年,还是近2万户居民回迁安置年,任务重大、责任重大,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凝聚全区力量,圆满完成担负的任务,无疑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活动启动以来,李沧区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做到“四个具体”、“三个最”。“四个具体”,就是具体关注民生、具体听取民意、具体联系群众、具体解决问题。“三个最”,就是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目前,以服务联系群众为主题的“一公里畅通工程”和“六整治两清理”工程已经全面展开,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开局亮相、取信于民,取得了初步成效。

    世园会将于4月25日盛大开园,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都到了关键阶段。我们将在严格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把服务保障世园会举办等重大任务与教育实践活动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立说立行、务求必成,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取信于民——“六整治两清理”

    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李沧区在全市首先提出“六整治两清理”专项行动,边学边查,即知即改,以解决实际问题取信于民。

    六整治包括:

    1、整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门好进、话好说、事难办”问题:畅通投诉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加强明察暗访,严查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严格责任追究;创新治本措施,推动行政提速。

    2、整治信访积案问题:落实区级领导包案和公开接访制度,责任单位对信访积案落实“四个到位”、“五个一”和“十包一”措施,提高信访积案化解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3、整治会议多文件多问题:明确会议组织筹备的硬性指标,进一步控制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实效、降低会议成本;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控制文件数量,控制发文规格,压缩文件篇幅;加强财务管理,减少会务文件类经费支出并加强督导检查。

    4、整治铺张浪费问题:加强预算约束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经费超出控制指标的一律不予结报;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强宣传引导,大力提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加强审计监督和纪律监督、明查暗访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并严格落实问责制;加强机关食堂科学化管理,严禁浪费。

    5、整治办公用房问题:制定下发《李沧区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梳理全区机关办公用房超标情况,按照要求全面开展整改改造;加强督导检查,逐一进行现场实地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6、整治服务群众不主动的问题:加快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建设,推进就近入园改革试点,规范招生工作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完成区图书馆和区文化馆建设搬迁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就业岗位多、质量高的企业项目,加大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两清理包括:

    1、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制定李沧区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工作意见,对现有领导干部和离(退)休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按照“谁批准、谁清理”的原则,对目前在企业兼职(任职)的领导干部限期进行规范清理; 严格落实责任,签订承诺书,确保全覆盖、不遗漏;建立监督机制,加强工作督查,一经发现,从严处理。

    2、清理相关人员在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兼职(任职)问题:制定李沧区清理整顿机关干部在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兼职(任职)工作意见,对范围内的干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以此次清理为契机,加快实施政社分开,规范管理,激发活力;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