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5月在青举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30 16:07:4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30日讯 4月30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主持发布会。

    姚坚:接下来请张新起市长介绍青岛市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张新起:记者朋友们,上午好!青岛作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的承办城市,将自己定位为“接待站”和“服务站”,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各项会议保障工作,努力为APEC贸易部长会议举行,提供优质服务。

    这次会议主会场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在商务部的指导下,青岛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方案不断完善,相关事项都制定了工作细案及应急预案,制定了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了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目前正在按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商务部选择在青岛举办这次会议,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城市影响力和国际美誉度,更是一次学习先进、博采众长的良好机会,相信青岛有条件、有能力为会议提供周到舒适的保障服务。从自然条件看,青岛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山、海、城浑然一体,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从经济条件看,青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8000亿元,拥有位居全球前十强的国际大港,是中国的品牌之都,是全国的海洋科研教育中心。从开放条件看,青岛是首批全国对外开放城市。2013年,口岸进出口总额突破1500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超过55亿美元。青岛与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经贸交流紧密,截至2013年底,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在我市累计实际投资达412.7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总量的84.6%;前五位外资来源地全部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我市对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投资额达36.3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量的78%。2013年,我市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体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88.8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2.7%。从会展条件看,青岛具有较好的举办国际展会的经验和软硬件设施。我市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和理想的国际会议举办地。近年来先后成功承办了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博鳌亚洲论坛青岛圆桌会议、金砖城市市长(青岛)会议、世界环保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2013年成功承办第九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活动、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自贸区论坛,建立了一支具有国际化、专业化水平,经验丰富的工作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医疗、餐饮、安保、志愿者服务等保障经验。从交通条件看,青岛具备较好的立体交通体系。到北京、上海和韩国、日本空中航程约1小时。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达到4E标准,有121条航线,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9条。2013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450万人次。

    当前,青岛处在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在深入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依托保税港区实施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构筑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做到细中求细、好中求好、实中求实,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问题考虑得更全面、把预案制订得更周密,以世界眼光为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提供优质高效保障服务,以国际标准强化预案演练和方案落实,发挥本土优势展示青岛风采,确保会议服务保障万无一失。

    热情好客的青岛人民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实现“安全、顺畅、节俭、精彩”的办会目标,为我国在当前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让这次会议为世界留下“精彩记忆”!(本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