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青岛民办学校免学杂费 校外禁办有偿家教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06 17:54:1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7日讯  6日下午,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士旭就民办学校审批的有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李士旭表示,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享受同等免学杂费标准,学制一年以下的非学历教育,按实际学习时间折算核退所收费用。

    民办学校享受“两免一补”

    网友“随风”提问:“青岛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生也享受两免一补吗?”

    李士旭作出详细解答,目前我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均享受免交学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免费配发《新华字典》,并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政策。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享受同等免学杂费标准,所以民办学校可向学生收取高于公办学校免费标准的部分。免费教科书主要指国家规定必修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

    另外,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资助比例不低于寄宿生的8%。

    李士旭透露,不论是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的在职教师均不允许在校外办有偿家教。

    家长叫苦 民办学校学费年年涨

    网友反映:“我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家长,现在青岛的民办学校每年都要上调学费!一个初一学生每年学费就要好几万。是不是应该有人管管?”

     李士旭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由民办学校根据办学成本制定,报物价部门批准实施。建议家长充分考虑自身的经济条件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学校。

    学员退学 民办学校按时间退费

    一位网友给孩子在一所美术培训学校报名上辅导课,上了两节课就不想给孩子上了,联系学校退费,学校不同意,学校没开发票只开了收据。该网友提问:“现在想退费应该怎么办?学费还能退吗?”

     李士旭作出答复,民办学校退费问题执行省物价部门“关于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费发〔2004〕55号)。

    民办学校学员因自身原因退学,属学历教育和学制一年以上的全日制非学历教育的,学生注册入学后,学习时间不满两个月的按学年收费标准的四分之一收费,满两个月不满一学期的按学年收费标准的二分之一收费,满一学期不满一学年的按一学年收费。学制一年以下的非学历教育,按实际学习时间折算核退所收费用。(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