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前5月空气质量稳定 李村河污染严重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6-04 14:28:2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4日讯 今年1—5月份,我市空气质量整体优良状况和去年同期比持平(去年全年优良率72.9%),PM2.5有所改善。记者从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72.9%;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但李村河、昌乐河、镰湾河等部分过城河道由于截污不完善等原因,水质仍然较差。

     去年全市控制质量总体稳定 胶州湾水质相对稳定

    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在上午的发布会上透露,2013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3.45%、2.79%、2.80%、8.84%;实施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72.9%;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主要河流水质保持良好水平,功能区达标率为72.1%;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良好,胶州湾外黄海海域水质保持优良,胶州湾水质相对稳定。

    去年全市空气优良266天 优良率72.9%

    与上年相比,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45%、2.79%、2.80%和8.84%。截至2013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量分别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的112.3%、105.1%、64.0%和108.1%。

    2013年,我市正式实施新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按照新标准评价,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6天,优良率72.9%。二级及以上天气中,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的天数192天,占56.8%,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天数125天,占37.0%。受区域性雾霾和大气扩散条件的影响,全年市区共出现五级(重度污染)以上天气23天,均出现在冬季采暖季节,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8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总体改善

    去年,向市区供水的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等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30条主要河流61个监测断面水质保持良好水平,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2.1%。省控大沽河干流马连庄等4个断面水质全部达标。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总体有所改善,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8%、4.6%,其中李村河、昌乐河、镰湾河等部分过城河道由于截污不完善等原因,水质仍然较差。青岛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良好。胶州湾外黄海海域水质保持优良,所有监测点位水质均达到或好于二类海水水质标准;胶州湾水质相对稳定,达到或好于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比例为58.7%,同比升高5.8%个百分点,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无机氮,主要污染区域为胶州湾东北部、西北部海域。(记者 朱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