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探访青岛新能源企业 科技助力环境治理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6-12 16:37:2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13日讯 12日上午9时,市科技局组织召开了关于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转化推广记者恳谈会,市科技局副局长盖健出席了此次恳谈会,同时出席的还有我市重点节能减排项目企业代表和我市主要媒体代表。在会上,企业代表们向大家介绍了各自带来的节能环保项目案例和企业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污染物回收处理等领域,并已全部投入市场,经济效益和环保效果显著。其中空气源热泵、生物柴油、光伏幕墙发电、纳米级雾霾净化膜等高新技术让记者眼前一亮。

    无中生有的新能源

    空气我们司空见惯,但是现在空气可以作为一种能源,冬天能供暖、夏天能制冷、还可以24小时提供热水就是很多人想不到的了。而青岛阿尔普尔新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就把这种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根据公司代表于平先生的介绍,这项技术的核心在于气体与制冷剂间的能量转化,通过空气膨胀和压缩产生能量;举例来说,就像我们用打气筒的时候,会出现气筒过热的现象,现在我们可以把这种热能收集起来作为能源供我们使用。于先生跟大家算了这样一笔账,以房屋面积100平米的房子为例,有2万六千块就可以完成这套系统的单户安装,相对传统取暖方式可以节能70%,并且实现整个房间的供暖、制冷、热水的供应,同样以一栋三万六千平米的写字楼为例,在满足建筑本身供暖同时,利用这项新的技术每年可以减少排放十八万的立方米的雾霾。

    地沟油的终结者

    地沟油作为餐属垃圾一种,一直被一些无良商家重新利用,成为危害老百姓食品安全的头号问题。而现在,地沟油将作为一种新的能源原料,被集中回收,通过新的技术加工成为生物柴油,在其他领域发光发热。

    来自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的企业代表郑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地沟油从人人喊打到走向新生的这一过程。郑先生介绍说,在未来我们企业将与公共事业局合作,对于我市餐饮企业餐属垃圾进行集中回收,由福瑞斯工厂进行提炼加工生产生成为生物柴油,投放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经建成年产生物柴油5万吨,利用废弃油脂8000余吨的生产线,而其生产的生物柴油被广泛的利用于各个行业,就出租车行业来说,通过使用生物柴油每辆出租车每年可节省4000至5000元油费。郑先生还告诉记者,在未来,企业将计划增产至十万吨,把更多的地沟油变废为宝。

    屋顶上的发电站

    利用太阳能发电一直是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今来自我市的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公司开发的光伏幕墙发电系统已经被我市各大厂区所利用,并且得到国家电力部门的认可并入国家电网。记者了解到,这套系统用光伏幕墙代替玻璃幕墙,将建筑物与光伏系统结合,形成集发电、隔热、隔音、装饰、保温和采光于一体的中空电池组件,建成光伏幕墙发电系统。而就用电者来说,光伏发电系统将与传统电网进行分表管理,保证用户的用电稳定。

    纳米级防霾神器

    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就在一张膜上,但不要小看这张膜,这可是防雾霾神器。华世洁的这张膜利用了国内最先进的静电纺丝技术,整张膜由纳米级小孔组成,每个小孔大小在十几纳米之间,一张膜有无数的这种纳米级小孔,这样既保障了膜的透气性,又确保了可以阻隔各种颗粒舞。目前这种膜被广泛应用在工厂废气吸附重利用上,同时该公司还准备推出了由这种纳米膜制成的口罩,为市民提供纳米级的防霾保护。(实习记者 于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