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鉴古论今:文人多寂寞 纪晓岚好色宁财神吸毒

来源:青岛新闻网评论频道-- 2014-06-27 21:39:27 字号:TT

    宁财神吸毒引发轩然大波,而他的“高密度写作需要毒品来引发灵感”的理论,也激起了人们对文人群体的好奇心。是不是古今的一些文人,都可能存在一些常人不可理解的“怪癖”?这个事情也许值得探讨。

    纪晓岚是清代著名的学者,曾做过左都御史,礼部尚书和兵部尚书,任《四库全书》总纂官,官居一品。不过,虽然纪昀身居要职,但是却从未进入清朝的权力中心——军机处,究其原因,是因为乾隆皇帝始终将纪昀当做一名“腐儒”来看待,在需要引经据典,吟诗作对时才用得着他,从未对纪昀委以重任。在气质上,纪昀确实有些不拘形迹,当时就有人描述他“喜诙谐,朝士多遭侮弄”。

    纪昀一生有三大爱好,一是喜欢吸烟,走到哪里手里都拿着一杆大烟枪,所用的旱烟袋是专门订做的,容量很大,一次能装三四两的烟丝,他在京城也有着“纪大烟袋”的绰号。第二个爱好是喜欢吃肉,传说纪昀一天要吃数十斤肉,且不吃一粒粮食,食欲惊人。

    最令人吃惊的,是纪晓岚的“好色”,现在看来,其欲望几乎已经达到疯狂的状态。采蘅之的《虫鸣漫录》记载说:“纪文达公自言乃野怪转身,以肉为饭,无粒米入口,日御数女。五鼓如朝一次,归寓一次,午间一次,薄暮一次,临卧一次。不可缺者。此外乘兴而幸者,亦往往而有。”

    清代昭梿的《啸亭杂录》中也说“(公)今年已八十,犹好色不衰,日食肉数十斤,终日不啖一谷,真奇人也。”

    然而这样一个“色情狂”,却主持编纂出了中国封建社会最为伟大的一部丛书——《四库全书》,纪昀主持编写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持论简而明,修辞淡而雅,卷帙浩繁,条分缕析,令人折服,获得了乾隆皇帝的极高赞赏。此外,其短篇志怪小说《阅微草堂笔记》,在文学史上也有极高的地位。纪昀的这些“怪癖”不但没有影响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反而成为人们深入研究他的动力。

    在文学造诣上,宁财神根本无法与纪晓岚相提并论,但是二人身上却有想通的东西,都是在嬉笑怒骂,玩世不恭的外表言行里,蕴含着一种卓尔不群,特立又高标的文人气质。

    但是,纪晓岚的怪癖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并没有超越法律,即便是超强的性欲,在一夫多妻的制度环境下,也不会干扰到正常的社会秩序,最多只是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而宁财神的吸毒不仅触犯了法律,还要遭受巨大的道德谴责。显然,与古代文人的“怪癖”相比,宁财神确实应该自惭形秽。

    此文戏言而已,仅供周末一乐。

    作者:月华门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