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年前编制2013-2020年养老设施规划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7-02 15:55:1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 今天下午,党委副书记、市双拥办主任张国胜做客民生在线时透露,我市启动编制2013-2020年《青岛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工作,解决养老基础设施“在哪儿建、谁来建、建多少、建成什么样、谁来运营”的问题,年底前完成规划。

    青岛养老服务呈“9064格局”

    目前,青岛养老服务体系呈“9064”格局。90%的老人为居家养老,主要靠家庭赡养,或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6%的老人选择社区养老,到社区养老场所享受日间照料、休闲娱乐、低偿午餐等服务;4%的老人有入住机构养老的需求,需要提供全天候、专业化养老服务。

    青岛启动编制2013-2020年《青岛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

    日前,我市启动编制2013-2020年《青岛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工作,解决养老基础设施“在哪儿建、谁来建、建多少、建成什么样、谁来运营”的问题,年底前完成规划,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区、街、居不同档次、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项目,满足不同阶层、不同收入水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到2015年 我市新增床位1.7万张床

    到2015年,我市社会力量投资的养老机构将新增床位17000多张。2013年市政府把市儿童福利院、市优抚医院、市社会福利院及市老年公寓改造工程列为市办实事,“三院”改扩建共设计床位2248张,总投资6.26亿元,建筑面积12.37万平方米。

    2015年 全市养老床位5万张

    目前,已完成立项、人员分流安置、拆除等工作。市老年公寓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将失能老人纳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覆盖范围,目前全市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达到35家。到2015年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5万张,形成南北规模适度,高中低档次比例合理的结构布局,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2张,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入住需求。

    今年年底1.07万城乡困难老人老有所养

    目前,全市共为5877名城乡困难老人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到2014年底,全市1.07万名城乡困难老人将全部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从助困型向普惠型发展,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上门为所有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低偿、有偿的规范化、个性化服务。发挥社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依托和支持作用,全市已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47个,其中有116个设置了助老食堂等功能。

    今后两年将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20个,到2015年,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覆盖100%的城市社区和50%的农村社区。(记者 朱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