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青岛记忆之六 写满沧桑的老建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郑言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07 05:00:49

独家:青岛记忆之六 写满沧桑的老建筑

车站饭店

    点击查看>>

    独家:青岛记忆之一 老照片还原台东旧貌

    独家:青岛记忆之二 老胶片重温台东风情

    独家:青岛记忆之三 三十年前的台东街头

    独家:青岛记忆之四 写满故事的台东地标

    独家:青岛记忆之五 镌刻时光的台东马路

    【青岛新闻网独家】

    车站饭店旧址:

    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建于1913年。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兰山路28号。楼梯照原样翻修。

    该建筑属新巴洛克风格,建筑面积2406.82平方米(其中地下室625.07平方米)。建筑平面呈折角形,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有阁楼。花岗石砌基,花岗石刻线贴墙面,折坡屋面上有老虎窗,檐部有多个巴洛克式山墙。主立面设在西北拐角处,二层有外廊阳台,扶手孔呈几何状。阳台栏杆上的图案为鱼鳔纹,属晚期哥特式建筑形式,在德国文艺复兴式建筑中长被用作装饰图案。八角形塔楼凸出主立面屋顶,塔顶部为绿盔帽式,引体向上内收尖顶。上覆金属皮。建筑外墙门窗均由花岗岩嵌套,房间高4米。整体造型自由活泼,变化丰富,是青岛著名的街景之一。车站饭店主入口,透过绿地广场,面对车站主塔楼。设计者为避风寒,将西北角的立面设计成阔不及4米的竖长形,楼体则向东、南两个方向分别水平展开。出于丰富立面和观望车站及广场的考虑,在车站饭店一至二层间架设了一条外阳台,阳台分别面西、北和西北。楼内建有3处楼梯,墙体厚达48厘米,室内地面配设松木地板。

    青岛解放后,该建筑曾为青岛铁路分局宿舍。现为饭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