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青岛记忆之八 被遗忘的市南老建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郑言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09 22:33:57

独家:青岛记忆之八 被遗忘的市南老建筑

金城银行青岛分行

点击查看相关报道>>>>

    独家:青岛记忆之一 老照片还原台东旧貌

    独家:青岛记忆之二 老胶片重温台东风情

    独家:青岛记忆之三 三十年前的台东街头

    独家:青岛记忆之四 写满故事的台东地标

    独家:青岛记忆之五 镌刻时光的台东马路

    独家:青岛记忆之六 写满沧桑的老建筑

    独家:青岛记忆之七 盘点青岛德国老建筑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金城银行青岛分行旧址

    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建于1935年。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河南路17号。

    该建筑位于肥城路与河南路交叉处,由中国建筑师陆谦受设计。占地面积802平方米,建筑面积2196.22平方米,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上三层,底层作基座处理,方形花岗石砌基,墙体全部用方形花岗石贴面,檐角有石雕花饰。主入口设在转角处,主入口上部二、三层为5根爱奥尼克式柱承托的三角形山花。其上部设有一个高耸仿欧洲19世纪市政厅式钟楼,高约12米,既形成夸张的构图中心,同时也起到街道的对景作用。四面棱形露柱,上覆盔帽形钢筋混凝土浇注塔顶。两翼竖向划分,欧洲古典式檐口,整个建筑纵向沿道路转角展开,建筑风格华贵凝重。

    该建筑与同一时期陆谦受参与设计的中国银行相比,风格差异很大,有刻意模仿欧洲古典复兴式风格的痕迹。建筑师对银行立面采取了传统的分段式处理手法,一面为凝重的实墙,墙面配以竖向方窗,花岗岩墙裙以横向凹缝作为装饰,勾勒出建筑基座的沉稳风格。为了与底部的这种实面效果协调,建筑主入口开设了一处并不宏大的方形门洞。因此于路口,主入口设在拐角的建筑与道路间的相互关系被处理为台阶直入形式,正门左右两侧,在饰有横向装饰分割线的大面积实墙上,设置了古色古香的青铜壁灯。

    1934年,金城银行青岛分行由天津路21号迁至该楼。日本第二次侵占青岛期间,该行改为支行,归天津总行管辖。1947年3月,恢复为分行。青岛解放后继续营业,1952年12月加入公私合营银行青岛分行。该建筑曾为青岛市市南区医院分院。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