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市疾控啤酒节传染病预防提示 严控埃博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8-27 09:10:4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27日讯  2014年青岛国际啤酒节期间,国内外大量游客慕名参会,来青旅游人员急剧增加。为了保护市民和来青旅游人员健康,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及欧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我国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来源的信息,针对当前国内外主要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形势,提出啤酒节期间旅行卫生建议。

    重点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应尽量避免出入人群聚集场所;出行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要注意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盖口鼻;避免与有发热、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接触活禽,特别是来路不明的禽类和病死禽;食用禽类食品应煮熟煮透。

    啤酒节期间勿暴饮暴食

    在外就餐注意餐厅卫生等级和包装食品标签,尽量食用熟食,尤其应避免食用未煮熟的海水产品、禽类食品和未烤熟的烧烤食品;尽量避免食用未统一管理的摊位或沿街摆卖(推车卖)的食品;外地游客吃海鲜应适量,防止一次吃得太多,蛋白质不消化,导致“蛋白质腹泻” 和“蛋白质过敏”等;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旅途饮水以开水和瓶装水等消毒净化水为主,勿饮用生水,尤其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水。

    呕吐、腹泻时保留剩余食物

    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要立即进行自救,吐出胃中物,并尽快就医。同时向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并保留所有剩余的食物,以备调查中毒原因之用。购买食品尽量索取和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中毒原因追溯调查。

    了解西非、中东国家流行病疫情

    市民在接待来自西非、中东国家的亲朋好友时,应了解当地正在流行的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疫情情况,掌握相关预防知识,一旦来客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建议其到医疗机构就诊。

    传染性疾病及时中止旅行行程

    出现发热、腹泻等健康异常,应及早就医、及时诊治,特别是当所患疾病怀疑为传染性疾病时,应推迟、取消或及时中止旅行行程,防止和减少疾病的传播。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应及时报告旅行组织者或建议可疑病例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医。出行归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