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明年中考加分项目减少 改革细则完善推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9-03 22:38:4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4日讯 昨天下午,市委高校工委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书记邓云锋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谈过程中,网友们对中考等级制改革的具体细则仍非常关注。对此,邓云锋回复到,市教育局正认真梳理社会各界对中考招生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抓紧完善中考招生改革方案,按程序适时向社会发布。

    2015年中考开始 只保留国家政策性加分

    网友:请问初中升高中那些学校的等级考试升学时认可?

    邓云锋:您好: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学生体育艺术类竞赛或艺术类水平考试,集体项目或单项比赛:体育类获国家前十六名、省、市前八名,区(市)前三名的毕业生;艺术类获国家级优秀奖、省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区(市)级一等奖以上,或艺术水平考试达到六级以上的,就有特长生报名的资格。

    另外,近几年,我市中考加分项目不断减少。从2015年中考招生开始,我市只保留国家规定的政策性加分项目,包括归侨子女和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少数民族子女、台湾籍子女、军人子女。各种比赛竞赛成绩在中考录取时均不加分。

    从今年开始 初中学业考试实行教考分离

    网友:特别在指标生按中考成绩后.中考第三方出题更急迫和重要。

    邓云锋:网友您好!感谢您对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命题工作的关心。命题保密工作至关重要,是整个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工作的生命线。从今年起,我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实行教考分离,命题工作交由招生考试机构承担,参照高考命题的相关要求,从专家库建立、命(审)题专家人选确定、第三方安检、命题场所监控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相关保密制度和监管机制,确保试卷、试题安全。我们会认真考虑您的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使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更加公平、公正。

    从2013级初中生开始 直升生指标生政策调整

    网友:请问一下,现在的初三学生中考政策什么时间能发布?原来的指标生政策既然不合理,为何不从2012届初中生(也就是2015年中考的学生)开始实行呢?中考指标生加分分值30分是不是过高了?好学校和差学校的分差真会达到30分?

    邓云锋:新的直升生和指标生政策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实施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初中学校已经陆续公布2012级初中学生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 2012级学生即将面临中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学生以平稳的心态参加中考。二是充分考虑学生、家长和学校对新政策的适应性。2012级学生已经按照现行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准备两年,如果从2012级学生开始实行新的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学生、家长和初中学校均不适应,对2012级学生是不公平的。

    实行普通高中招生指标生政策,是国家和山东省相关文件明确规定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基一厅[2014]1号)、《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08〕2号)对指标生政策都提出明确的要求。

    关于指标生优待分值,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08〕2号)提倡对指标生录取不设限制性条件。对录取指标生设限的,应以不同批次最低录取标准条件为设限标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教育局将指标生优待分值确定为30分,这个优待分值在全省17个城市中是最低的。与国内其他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相比,我市的指标生优待分值也是偏低的。

    会考成绩打折 为与高考科目分值结构接轨

    网友:请问邓局长:既然新的改革方案比旧的科学合理,为什么不从2012级全部实施,而是部分实施?有些人说来不及准备,不知道他们要准备什么?难道整个初三学年不够准备吗?有的家长不愿放弃已得到的比赛加分,难道比赛就是为了加分,不恐怕不是教育部门举办各种比赛的初衷吧。

    还有会考成绩打折问题,恳请教育部门认真研究,还2012级学生一个公平。

    邓云锋:历史、地理、生物按80分计入中考总分。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与高考科目分值结构接轨。山东省2014年高考分值结构为,语文、数学、英语均150分,其他科目平均100分。其他科目分值占语文、数学、英语的2/3。我市中考语文、数学、英语分值均为120分,参照高考科目分值结构,历史、地理、生物科目为120分*2/3=80分比较合适。二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各科目分值确定后,原则上要连续多年保持稳定,2012级、2013级及以后的年级历史、地理、生物均为80分,体现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严肃性。三是充分考虑2012级学生地理和生物考试实际情况。(记者 孙璐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