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杨军:坚持人才强市战略 助推日照率先创新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10-11 11:12:17 字号:TT

    10月10日上午中共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做客齐鲁网大型网络系列视频访谈栏目《一把手谈第一资源》,详细介绍了日照市人才工作开展情况和人才工作发展思路和前景,并就高层次人才引进、高素质人才培养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探讨。

    人才强市 五大优势引才构建区域性人才高地

    杨军说,日照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到日照来创新创业,是增强日照核心竞争力、加快率先创新优质发展的迫切需要。杨军说,日照在吸引人才方面概括起来至少有区位优势、国家战略优势、临港产业优势、政策方面优势、生态环境优势五大优势。

    结合日照市的发展实际,杨军说,在人才工作方面确立的思路是围绕建设海洋特色新型城市这样一个总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战略,并且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先导,以急需应用型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创新平台、大学科技园作为支撑,广聚人才智力,构建区域性的人才高地。为我们日照的率先创新优质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

    任人唯贤 两大人才理念广聚人才智力

    杨军说,在人才工作中有两个理念,一个叫大人才理念,第二个叫新人才理念。所谓大人才理念,就是在注重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先导的基础上,还重视对社会上各方面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什么是人才、对人才的概念、范围有一种大的理解,而不是狭义的理解。

    杨军举例说像五征汽车集团的一线职工张念利,他在全国技能大赛拿到一等奖,还有日照港股份二公司,他们创造了矿石装卸的世界纪录。这都是一线工人的团队创造的,这就是我们的人才。

    创新实践 引智试验区搭桥引海内外高端人才

    在谈到中国蓝色经济引智试验区时,杨军说,2012年5月,国家外专局正式批复在日照市建立中国蓝色经济引智试验区,这是国家外专局在国内设立的第一个引智试验区,市政府每年投入1000万元,累计已经超过了2000万元。

    把“海外高层次人才日照行”活动作为引智品牌活动,累计引进外国专家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00余名,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0多个,在各个产业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还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新加坡、以色列等多个国家的30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及3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建立了长久的联系。

    杨军还提到在日照举办的国家级聘请外国专家的夏季休假考察团,一位专家建议“魅力日照和激情日照”作为日照对外宣传词,杨军说“魅力日照和激情日照”也同时可以作为对人才的宣传语。

    四级创业服务网络 专项资金助力大学生创业

    如何留住人才、服务人才,是不少管理者头疼的事情。杨军介绍说,日照市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主要有购房安家补贴、科研经费补贴、津贴、启动资金、科研资助五个方面的政策扶持。对高层次人才的配偶安置及子女入学、学习培训、医疗保健、休养考察等,也都有一些具体的规定。

    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杨军介绍说,现在每年约有1万高校毕业生来日照就业创业,在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早在2011年就设立专项创业扶持资金,帮助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同时,市政府每年4000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的扶持资金,并且实行了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和创业一次性补贴,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此外,日照还通过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四级创业服务网络,并且建立了创业项目库和专家指导库,以及开展了我们的创业助推的“1+3”行动。什么叫“1+3”,1就是对应一个创业的大学生,3就是要提供项目指导、提供场地、提供小额贴息贷款。

    建立日照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库 一对一在线对接

    杨军详细介绍了日照籍在外高层次人才情况,他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祖籍就是日照,去年以来,日照市开始筹备建设丁肇中科技馆。从日照走出去的高层次人才很多,比如中科院院士葛均波,还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留美专家秦泗钊,与我市企业签约,攻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还有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汽车专家刘永泉博士,他回到家乡为五征集团提供泉城服务。国内知名团购电商平台窝窝团的董事长兼ceo徐茂栋,就是日照人,也在日照建立了基地,服务家乡发展。通过日照籍在外高层次人才调查摸底,建立了日照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库,收录日照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信息470多条。而且不是仅仅建数据库而已,更重要的是与他们进行在线的一对一的项目和需求的对接。

    访谈最后,杨军通过齐鲁网向所有网友发出邀请:“成功的三要素天时地利人和,在日照,我觉得更需要的是人才,也就是说天时地利人才。日照在未来的十年,我们面临着十分难得的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同时也是各类人才在日照展示才华、发挥作用的黄金时期。所以我们诚挚的欢迎海内外人才来日照创新创业,在日出初光先照之地展示才华、实现理想,与我们日照人民一同打造中国梦的日照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