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独家:青岛环卫工家庭 3岁孩童凌晨扫马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10-17 15:33:51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四方区舞阳路上,一个由十几个平板房围起来的小院里,挤满了近30辆清洁车。15日傍晚六点多,天色已暗,风又起,院里飘出刘三姐的样板戏声音,院中央有人正蹲在一堆垃圾旁分拣垃圾,旁边散落着谁家丢的发了霉的整盒月饼。

    在这个不大的平板房小院里,住了18家来青打工的环卫工家庭。

    你们和它们一样 是垃圾

    晚上七点多,冯家的儿子还在外面送垃圾没回来。在一个不足十平米的平板屋里,冯天明正半倚在墙边看着电。每天凌晨两点多出门,下午六点多才能真正下班回家,一年365天没休息,长时间透支体力的工作让他看起来非常疲惫。冯天明的老伴正在门口处做饭,儿媳怀里抱着11个月大的小孙女,还有7岁的大孙女时不时从外面跑进来,又跑出去。

    冯天明指着床头的两把大扫帚说,你看,上个月20号发了15把这样的大扫帚,现在只剩下两把了,其余都扫坏了。

    冯天明一家都是环卫工人,主要负责安阳路、商丘路等四五条路的环卫工作。每晚九十点以后,商丘路上的夜市散摊,路面上总会留下成堆的垃圾,鱼肠子、发霉卖不掉的水果、塑料袋等等。

    15日凌晨两点半左右,冯天明和老伴、儿子一起出门清扫商丘路,整个夜市三个人扫了近四个小时才扫完。到清晨六点多,路上的行人多了起来,冯天明他们已经扫了整整九大桶垃圾,每桶都是一二百斤的重量。

    冯天明的老伴告诉记者,刚开始干环卫工的时候非常不习惯,干完一天腰直不起来,浑身疼,常常要靠吃药维持。如今两年多过去,他们也都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但即使这样辛苦,冯天明说,也曾有人指着他们的鼻子骂到:“你们就跟它们一样,是垃圾。”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