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发:青岛世园会圆满闭幕  明年春季再纳客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10-25 14:46:54 字号:TT

    青岛世园会让人惊讶于自然、文化、科技共同的力量,将对青岛产生重要的意义——AIPH主席维克•克朗。

    青岛世园会让城市的每个人都受益——AIPH副主席、荷兰花卉拍卖协会会长伯纳德•欧斯特罗姆。

    青岛世园会主题影响现在和未来——AIPH秘书长提姆•布莱克里夫。

    这是一届从规划布局、山水配搭、具体细节等各方面都非常成功的世园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孟兆祯。

    ……

    在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期待延期的呼吁声中,为期184天的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还是如期闭幕,于10月25日在山东省青岛市隆重举行闭幕仪式。

    闭幕式上,公布了室外展园竞赛获奖名单,并进行了颁奖,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荣获特别贡献奖。

    “再见,欢迎明年再来参观……”伴随者最后一批游客离开园区,世园会的大门缓缓关闭,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落幕。

    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是首次在中国沿海城市举办的具有山地特色的世界性园艺展会。本届世园会凸显了“自然创造、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三大理念,体现了“海洋、山地、生态、科技、开放”五大特色,为广大游客呈现了一场“海陆空荟萃、新特异云集”的园艺大观。

    青岛世园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本届世园会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的园艺博览会,是完全按照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操作的大型园艺博览会。本届世园会的主题为“让生活走进自然”,积极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理念和低碳生活方式。自筹办以来,以生态、环保为唯一标准,以自然创造为办会理念,悉心营造森林生态景观,将生态理念深入践行,并加以广泛传播,围绕改善周边人居环境、建立生态型新城区、树立生态保护典范,成为弘扬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历史时点。

    今年9月,青岛世园会凭借优秀的策划、组织和运营,当选国际花园旅游奖年度最佳展会。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生态自然,坚持“少破除、多保留,低干预、高顺应”,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借助原有山地、水库、植被等自然资源,打造生态园艺景观。注意最大限度地保护现状地貌、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在对区域内动植物资源进行普查的基础上,着力对原有生态进行保护提升。园林养护采用先进技术,园区及周边破碎山体和边坡采用多种新型技术进行了生态修复。园区绿化总面积达到171公顷,覆盖率从52%提高到71%。

    工程建设注重绿色低碳,在国内大型展会首次系统化地编制实施《绿色建设导则》,创新性提出110项绿色、低碳、环保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目前,已通过了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初审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初审,荣获“世界设计建造金奖”、“国际花园旅游奖年度最佳展会”等一系列重大奖项。

    青岛世园会是绿色产业发展的交流平台

    本届世园会以园艺为纽带,推动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成功实现了“五洲聚会、中华团圆”,让游客体会到“不出国门看遍世界,一日之内走遍全国”的游园乐趣。本届世园会共吸引37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设计方案全部由参展方自行组织;国内展园涵盖了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所有省级行政区、省内地级以上城市和青岛市各区市,国际国内展园展现了精湛的园林技艺和鲜明的地域特色。许多参展方都派出高层代表团到青岛考察,对接展园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开园以来,国际竹藤组织、瑞典、荷兰、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美国等近30个国际展园陆续举行开园仪式和文化周、文化日活动,法国布列塔尼风笛乐队、日本京都插花协会等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风情。

    参展方代表团与青岛市政府及相关企业洽商,促成了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事宜。由中国雕塑院组织的青岛世园会国际雕塑大赛,共收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件有效作品,参赛作品的数量、质量都是中国雕塑史上少有的,部分优秀作品在园区落地。众多国内外艺术家纷至沓来交流技艺,为世园会增光添彩。

    青岛世园会是花卉园艺文化的传播典范

    本届世园会致力于为参观者提供赏心悦目的园艺产品,着力营造多彩的园艺景观,通过植物配置、展园陈列、花卉竞赛等,呈现“海陆空荟萃、新特异云集”的园艺大观,共配置植物1700多种。其中,植物馆展示800余种地域特色植物,并在世园会历史上首次设立了海洋植物展区;主题馆的自然生活馆和部分展园的展陈都体现出海洋与园艺的有机融合。蔬艺馆设立的太空植物展区,展示30多种有明显外观变化的新品系“太空作物”。开园以来,先后组织了牡丹、插花花艺、洋兰、盆景、组合盆栽、月季、国兰、菊花等9个档期的室内国际花卉竞赛,参展方900多家,展示参赛作品4000余件,评出奖项1000余件。

    本届世园会着力发掘园艺文化内涵,从规划创意到场馆形象、从景观营造到展陈设计、从展园布置到演艺活动,文化与园艺在这里相互融合、相映成趣。草纲园与莲花馆的睡莲和荷花展示,园艺文化中心的吐司画作、巧克力插花,不同场馆的3D、4D展示等,都让参观者感受到不一样的园艺体验。在隧道内绘制的以海洋和园艺为主题的360°3D画获得“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今年10月,园区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青岛世园会是展会运作模式的有益探索

    本届世园会始终坚持“节俭、廉洁”作为办会的重要原则,设立专门的监督委员会进行全过程监督。在筹办工作中开源节流、精打细算,保证花的每一分钱都清清楚楚;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尽可能减少财政资金投入,并建立严格的监督审计体系,使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努力打破传统展会思维,走出一条节俭、简约的办会新路,积极探索将世园会这类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大项目真正办成惠民工程、利民工程。在建设中,成立了国有独资的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世园会的资金筹集工作。青岛市地方财政不直接投入世园会筹办,所需资金全部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

    同时,注重利用各种媒体和载体,广泛宣传推介青岛世园会,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青岛世园会的品牌效应,吸引了30多家知名企业参与赞助合作,实现了赞助企业与青岛世园会的合作共赢;园区内的索道、嘉年华、百鸟园等项目都是由企业自主投资运营;富有青岛特色、世园内涵的特许商品体系成为青岛旅游市场新的元素。筹办中充分把握全民办世园的原则,创造条件让市民更好地了解世园会、参与世园会、分享世园会,及时掌握世园会的筹办进展,着力解决世园会筹办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各项筹办工作在群众的监督下、在群众的支持下向前推进。

    青岛世园会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动力

    青岛世园会是继2008年奥帆赛之后,青岛承办的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涉及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国际性活动,对于展示青岛的开放形象和文明风采,营造良好的国际化城市氛围,增进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青岛进一步走向世界,无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是为区域发展和城市功能提升提供了难得机遇。青岛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为充分发挥世园会的带动作用和外部效应,按照“投入在园内、效益在园外”和“立足眼前建世园、着眼长远建新区”的战略思路,在世园会及周边规划建设安居、兴业、休闲三位一体的世园生态新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体系,有效缩小城区南北差距,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打造安居福地、创意高地和休闲胜地。

    二是为新城镇化建设探索一种全新模式。世园会的规划建设大大加速了园区及周边区域社区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周边社区居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完成了水电气暖路等配套设施从无到有的规划建设,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的嬗变。同时,世园会园区将在会后整体保留,打造一处以园林艺术为主题的城市大花园,为市民提供山青水秀休闲娱乐好去处,进一步惠及周边居民,加快提升周边区域的城市化水平。

    三是为扩大对外开放、展现城市形象提供了新平台。青岛世园会作为世界级的专业园艺展览会,全面展现了世界园林园艺发展最新成果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一步促进青岛与国内外在园林园艺及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同时,青岛世园会已成为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世人的目光再次聚焦青岛,更好地提升了城市形象。

    四是为新时期美丽青岛建设提供了示范。青岛世园会突出山海城浑然一体的城市特征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时代旋律,充分展现绿色、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特别是通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城市,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充分彰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气息,成为美丽青岛的完美注脚。

    五是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在世园会的筹办过程中,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市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市民的素质、道德、公民意识、文化教养、文明程度等都获得提升,在世界面前树立起文明、开放、团结的人文环境。世园会的举办也让市民得到实惠,便捷的基础设施,优美的城市环境,使广大市民心情愉悦,洋溢出一种巨大的幸福感,市民生活质量获得显著提高,真正体现出宜居幸福城市的风采和魅力。现开园以来,国际竹藤组织、瑞典、荷兰、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美国等近30个国际展园陆续举行开园仪式和文化周、文化日活动。许多参展方都派出高层代表团来青,与青岛市政府及相关企业洽商,促成了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事宜。以园艺为纽带,世园会对展示青岛的开放形象和文明风采,营造良好的国际化城市氛围,增进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投入在园内、效益在园外”和“立足眼前建世园、着眼长远建新区”的战略思路,青岛世园会成为推动区域发展和提升城市功能的难得机遇。按照“安居、兴业、休闲”三位一体的规划模式,世园会及其周边的世园生态新区,将建设成城市北部的安居福地、创意高地和休闲胜地。目前园区及周边区域社区改造与新农村建设进程大大提速,水电气暖路等配套设施从无到有,周边社区居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通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城市,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充分展现绿色、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突出了山海城浑然一体的城市特征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时代旋律。

    青岛世园会的精彩赢得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赞誉。中外媒体关于青岛世园会的的报道达14000篇,直播总时长达1530多分钟,网上搜索“青岛世园会”相关网页达518万多个、图片20.2多万张。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多次在头版报道世园会,新华社向全球播发系列电稿,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和报纸摘要》等栏目多次报道。美国CNN、洛杉矶时报、香港凤凰卫视等众多海外知名媒体和新浪网、人民网等重点网站对青岛世园会也进行了重点报道。

    “再见,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人们怀着难舍的心情,离开世园会……

    从10月26日起,青岛世园会将正式闭园,不再接待游客参观。闭园后,园区将整体保留并进行全面修整,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对花草树木进行养护,对场馆和片区进行丰富提升,将园区打造成一处以园林艺术为主题的城市大花园,为市民提供山青水秀休闲娱乐好去处,进一步惠及周边居民。

    明年春季,青岛世园会园区将重新开门纳客,具体开放时间和入园政策将适时向社会公布。期待明年春天,我们早日相聚百果山下,再睹世园会的新风采。(青岛新闻网记者)

    获奖名单:

    按照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国际园艺展览组织规则》要求,本着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专门成立了2014青岛世园会国际竞赛组织委员会、评奖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室内花卉竞赛邀请花卉领域专家组成了10个评审组,对10项竞赛3882个参赛展品进行分类评比,共评出特等奖4个、金奖202个、银奖275个、铜奖354个,并在各个档期内举行了颁奖仪式;室外展园竞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总评审团和国内评审团,对室外展园进行了两次集中评比和认真审核,共评出奖项98项。具体如下:

    第一类: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大奖:1个

    第二类:2014年青岛世园会组委会奖项:97个。包括:

    1、中华园和国际园奖项60个。其中,大奖4个,特等奖20个,金奖20个,银奖16个;

    2、齐鲁园奖项18个。其中,创意大奖1个,创意特等奖3个,创意金奖5个,创意银奖9个;

    3、绿业园奖项14个。其中,特等奖2个、金奖6个、银奖6个;

    4、专类园奖项5个。其中,特等奖1个,银奖3个,参与奖1个(金奖空缺)。

    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室外展园国际竞赛组委会奖项、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大奖以及组委会颁发的特别贡献奖名单:

    一、2014青岛世园会组委会奖项

    (一)获得2014青岛世园会室外展园竞赛特等奖的是:

    香港园、湖南园、广西园、浙江园、贵州园、新疆园、内蒙古园、重庆园、河南开封园、云南园、山西园、河北园、天津园、陕西园、宁夏园,泰国园、墨西哥风情园、德国奥尔登堡园、日本京都园、美国佐治亚园

    (二)获得2014青岛世园会室外展园竞赛创意特等奖的是:

    青岛园、济南园、淄博园

    (三)获得2014青岛世园会室外展园竞赛绿业特等奖的是:

    银河园、青啤园

    (四)获得2014青岛世园会室外展园竞赛专类园特等奖的是:

    三色堇园

    (五)获得2014青岛世园会室外展园竞赛创意大奖的是:

    齐鲁园

    (六)获得2014青岛世园会室外展园竞赛组委会大奖的是:

    江苏园、北京园、上海园、国际竹藤组织园

    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奖项

    获得2014青岛世园会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大奖的是:

    江苏园

    三、特别贡献奖

    青岛市政府为筹备举办2014青岛世园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青岛世园会组委会授予青岛市人民政府“特别贡献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