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发:蓝色硅谷建立体公交网 30分钟微循环圈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12-10 13:56:0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 国家深海基地明年投入使用,“蛟龙”号将入驻,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公寓和教师公寓快速建设,2016年将首招1万名学生……今年以来,岛城的蓝色硅谷正在快速稳健的发展着,一个中国蓝色硅谷、滨海生态新城初现雏形。

    昨日,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为强力助推岛城蓝色硅谷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给山大师生、谷内科研人员及周边居民的出行提供便利,温馨巴士早在2013年就为蓝色硅谷量身定制了“外联、内环、互通”的公交线网布局,计划以山东大学停车场作为公交枢纽站,在2020年之前,分三个阶段开通完善谷内微循环及由蓝色硅谷至周边主要交通枢纽站、商业区的公交线网。

    区内:打造30分钟微循环圈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落户蓝色硅谷,目前正在施工建设当中。 2016年,山大青岛校区将首招学生1万人,再加上学校教师职工估计约有近3万人率先入驻蓝色硅谷,可现在谷内公共交通线网还没有配套完善。

    “我们计划打造蓝色硅谷内的微循环出行圈,方便山大师生在30分钟内能到达山大公寓、孵化器等主要居住区和科研区,并开通线路通往崂山王哥庄商圈,先满足山大师生最基本的购物、居住等需求。”交运温馨巴士总助魏强说。

    据了解,交运温馨巴士对蓝色硅谷的公共交通规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预计在2020年全部完成建设。其中,区内微循环是属于近期规划。随着山东大学在青岛的落户,使凤凰山谷将成为蓝色硅谷中“一带四谷”首个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因此温馨巴士将主要依托莱青路和S309公路这两条主干线进行公交线路布局,预计在2016年山大招生前完成线路开通,率先解决凤凰山谷的常驻人员出行问题。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也将专门辟出停车场作为公交场站使用,为公交车的停放和调度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

    区外:一小时到达主城区

    记者了解到,在中期和远期规划中,交运温馨巴士还计划开通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到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市内交通枢纽站及高新区、崂山风景区的公交线网,从而进一步满足山大师生、谷内科研人员和周边居民的外出、休闲、工作交流等出行需求。届时,滨海大道将成为连接蓝色硅谷和市内的主要交通干道,从蓝色硅谷到主城区基本可以实现一小时内到达。

    “公交线网的开通完善将和蓝色硅谷的轻轨线路互为补充,给谷内的常驻人口提供更多元化、更快捷方便的出行选择。”魏强介绍,蓝色硅谷规划至2030年人口将达到60万人,虽然轻轨线路能为客流提供一个快速出行途经,但并不能完全满足市民的乘车需求,因此公交线网的建设就成了整个蓝色硅谷公共交通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交线网正式投入建设后,交运温馨巴士将采用LNG天然气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等生态交通工具承担营运任务,形成层次完善、运行有序、安全舒适、优质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促进蓝色硅谷内外的区域融合和统筹发展,为市民提供温馨便捷的乘车服务。

    唯一公交617路:开线三年客流增10余倍

    作为岛城目前唯一一条通往蓝色硅谷的主干公交线路,交运温馨巴士617路的日客运量已经由线路开通之初的200余人次上升到2500人次左右,发车班次由原来每天10个班次增长到目前的28个班次。开通三年来,617路不仅满足了蓝色硅谷周边市民的交通出行需求,还有效带动了沿途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近期,交运温馨巴士将根据蓝色硅谷新的建设进展及实际客流增长情况,适时加密617线路的发车频次,为广大市民在蓝色硅谷和青岛主城区之间的交通往返提供便利。(记者 孙璐璐 通讯员 刘珊)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