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发:10月有偿家教零投诉 首批校长教师轮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12-16 18:24:4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  1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10月份以来,我市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实现零投诉。另外,全市中小学生体质抽测结果将于近日向社会公布。按照新的体质健康标准,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有偿补课:10月份实现零投诉

    今年4月,《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若干规定》和《关于做好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实施,明确规定了有偿补课的范围、内容及处分措施。

    据统计,市教育局接到家长和群众举报投诉电话20余个,举报信10余封,查处了5位在职教师违反规定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活动,分别给予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和记过处分,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10月份以来,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实现零投诉。

    师资:成立30个名师工作室

    2014年,市教育局启动“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建设,全市遴选成立了30个名师工作室,工作周期3年,市教育局每年分别为每个工作室核拨专项经费5万元。

    为更好地发挥中小学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全市共选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30名,吸纳工作室成员200余名。自10月份开始,每周末开展的青岛市名师工作室 “名师课堂”公益活动,名师们就课程及学习方法进行指导,目前已进行名师课堂15次,来自各区市的近3000名学生及家长踊跃报名。据了解,“名师课堂”公益活动将继续进行。

    轮岗:首批2915名校长教师参与

    今年,我市首次全面推进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以城乡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交流为重点,对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个聘期的校长和连续任教满6年的教师,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交流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进行轮岗交流。

    据市教育局人事处刘明清介绍,首次轮岗交流参与的校长、教师达到2915人(校长152人),占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12%,参与交流的教师中骨干教师超过26%,轮岗交流对于各区市教师队伍结构、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均衡师资力量有极大的促进。

    减负:第三方课业负担监测

    针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问题,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姜元韶表示,今年,市教育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学校方面,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全面实施“节假日、课程、课时、作业、考试”网上五公开活动;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严格按照国家及山东省课程设置方案的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试行体育、艺术等课程弹性课时制度;实施普通中小学课业负担监测,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在校学习时间、睡眠时间、阳光1小时体育锻炼等开展调查。

    教师方面,减轻课业负担问题的核心在于提高课堂讲课效率,因此,市教育局还推出了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法。家长方面,建议学生家长配合老师,不要额外购买教辅材料,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乱收费:规范招生入学秩序

    为破解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难题,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校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5种办学模式,目前参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的学校达到 404所,受益学生31.86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4%)。

    小学阶段实行按学区入学政策,科学合理划分学区,严格控制入学条件、班额及入学年龄。初中阶段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坚持电脑派位或者整体划拨入学原则,不断优化以电脑派位为主的招生录取方式,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市内三区的37所公办初中,已有27所实行了电脑派位招生;实行初中升高中指标生政策,将优质高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5%均衡分配到市区的各初中学校,缩小区域间、学校间的差异,并建立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严格规范招生办学行为,有力遏制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

    体质抽测:结果近期公布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都要参加体质健康测试。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10月中下旬,市教育局组织委托第三方对各区市和直属学校上报数据进行抽查复核,并将现场抽查测试数据与学校上报数据进行一致性比对、综合分析和反馈各区市、学校。记者获悉,学生体质抽查结果将于近日向社会公布。(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