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解读:进口车凭啥这么贵 成本占车价四成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5-03-18 15:31:22 字号:TT

保税港区青保国际汽车城(资料图)

保税港区青保国际汽车城(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3月19日讯 进口车为啥这么贵?昨天下午,保税港区管委汽车口岸办公室主任孙冰做客网络问政。针对网友的吐槽,他分析进口车价格高关税并非惟一原因,销售渠道也是重要因素。

国内外汽车价格差别缘何悬殊?

有网友吐槽:“同样一辆车,为何美国本土卖的很便宜,中国内地老百姓却要付出好几倍的代价才能购置?”

孙冰答复称:一辆进口车的国内售价由到岸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其他费用及利润等几部分组成,对最终售卖价来说,生产和运输成本占40%,关税和消费税平均占比20%,总代理经销商的利润占去30%,而其他分销商的利润仅为5%。

我们国家对汽车销售实行总经销商制度,各汽车企业在华设立的总代理经销商,他们掌握对进口车资源、渠道及定价的控制权,国外厂家为了控制市场价格,设置最低限价,经销商一旦突破,就会受到严厉处罚,涉嫌价格垄断,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国家从去年开始也加大了对进口车反垄断的力度,并对部分总经销商采取了巨额罚款等措施。同时,从今年开始,国家启动平行进口车试点,从源头采取措施,控制经销商暴利。作为青岛保税港区汽车口岸的配套项目,青保国际汽车城所经营车辆采用平行进口,质量优异,价格实惠,欢迎您到车城参观选购。

    平行进口与4S店模式四大区别

    针对网友提出的“是什么是平行进口车,和4S店相比模式上有什么区别?”的疑问。

    孙冰解释:所谓“平行进口”,是相对“中规车”概念而来的,指除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

    和4S店相比,主要有几下几个区别:

    一是突出的价格优势,平行进口车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且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定价不受厂商限制,比较自由,因此在价格上有较大优惠,通常平行进口车比中规车价格要低5%-20%不等。

    二是车型和提车时间优势,海外新车上市后,有时会因为一些汽车厂商战略规划、国内认证等原因未在中国上市。但作为平行进口车来说,在这方面就有着天然的优势——自由在海外采购后,再运至国内销售,省去了很大一部分新车等待时间。

    三是款型配置更丰富,能够购买中国没有的海外车型,也是平行进口车的一项优势。一般为了符合中国市场定位策略,汽车厂商在将海外车型进口到中国后都会进行一定调整、改装。而平行进口车直接从北美、中东等地区进口,款型与中规车并不一定一致。例如奔驰GL350,在国内的奔驰4S店中未销售柴油版车型,而通过平行进口,就可以买到柴油版。

    四是提车流程优化,除尚未进入国内的海外新车外,多数车型在走完相应手续后,就能立刻提走。

    全国19个汽车口岸青岛第6

    孙冰介绍,2012年11月6日,青岛保税港区获批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2014年,青岛保税港区汽车口岸全年到港整车5828辆,居全国19个汽车口岸的第6位,吸引了130多家汽车贸易、经销企业入驻。

    平行进口汽车主要是中高端车

    有网友咨询:保税区车城的车都是豪华车吗?有没有价格低一些的车型

    孙冰回复:青岛汽车口岸目前进口的车型全部为非中规车,这些非中规车的市场特点就是以中高端SUV和越野车为主,品牌集中在奔驰、宝马、保时捷、路虎、丰田、福特等。这些车都是由汽车进口商根据平行进口的行业特点和对市场的考量,自己决定进口的车型和销售价格,售价处于30万至上百万不等。(记者 陈志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