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冷烟花进安检黑名单 属易燃品禁止带入汽车站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3-18 16:46:57

被工作人会员拦下的冷烟花

    青岛新闻网3月19日讯 原本是想带着冷烟花去参加朋友婚礼,没曾想在车站被安检人员拦了下来,难道不伤人也不产生火苗的“安全烟花”也不能带上汽车?昨天上午,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虽然春运已经结束,但是市内各汽车站安检等级并未降低,除了传统的烟花鞭炮等众所周知的易燃易爆品外,冷烟花这种大多数人认为与“火”不沾边的物品,也因为其潜在的安全隐患被列入了安检黑名单,禁止携带进入车站。

    带六盒冷烟花过安检被拦下

    “这个也不爆炸也不会起火怎么还不让带呢?”昨天(3月18日)10:00,市民刘先生前往交运集团青岛汽车东站乘车。在行包安检过程中,安检人员发现刘先生背包中有多个装着长条形物体的盒子,看起来极其像钢管。安全起见,安检人员要求刘先生打开背包配合检查。原来刘先生包内装的是六盒冷烟花,每盒有六根,每根都有大拇指般粗细。刘先生告诉安检人员,自己是要去莱西参加朋友的婚礼,于是便从网上购买了这六盒冷烟火带过去助兴用,由于认为冷烟花不会爆炸也不会引起明火,便放在背包里乘车。当听到安检人员说这六盒冷烟花要暂扣时,刘先生可急了。

     冷烟花脾气“暴”可引发明火

    车站的安检人员告诉刘先生,所谓的“冷烟花”并不是不燃烧,只是燃烧时间短,影响范围有限,与传统烟花相比对人和周围环境的安全影响确实小得多,但是体积较大的以及一些原材料价格低廉的仍然能引起明火。安检人员现场做了一个实验,将刘先生携带的一根冷烟花放到发车场上点燃,随后拿一张白纸靠近喷射口,不到1分钟白纸居然燃烧起来,喷射口也出现了近10公分的火苗,这一场景让刘先生惊讶的合不拢嘴。安检人员解释道,用以制作冷烟花的金属粉末的质量是其是否会引起明火的重要因素,刘先生这种从网上购买的价格低廉的冷烟花不论从体积上还是在原料上都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冷烟花不“冷”属于禁带范畴

    如果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质量过关的冷烟花是否可携带?记者从车站安检部门了解到,根据消防部门的有关规定,购买冷烟花也应从持有有效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商家购买,从这一点来看冷烟花其实并不“冷”,不论大小都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中的“烟花爆竹”范畴。此外,一些冷烟花包装上也会标明燃放地点周围一定距离内不能有可燃物,只不过市民惯性认为冷烟花不伤人忽略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是一些家长都会给孩子购买一些手持型的冷烟花和擦炮,这些都是无法通过车站安检的,一旦发现会按照易燃易爆危险品进行暂扣。(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李男 甄怡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