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高技能人才缺口6万 中职学校增15个专业抢生源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5-04-05 05:50:5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5日讯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公布的2015年中小学招生计划显示,今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约7.55万人,计划招收中职学生3.6万人,本地生源职普比例1:1。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职成处了解到,今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缺口6万人。正因为如此,维持职普比例相当,十分必要。

    增设新专业 服务青岛特色

    中职学校招生形式包括与本科“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以下简称“3+4本科”)、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含五年一贯制和三二连读高职)、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技工教育。

    今年,市教育局按照服务产业需求,鼓励中职学校增设服务于蓝色经济、现代农业、高端设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在有关学校新增海水生态养殖、国际邮轮乘务、连锁经营与管理等15个专业。

    同时,我市今年将继续新增部分自主招生试点学校和专业,首次在城阳区两所学校的部分专业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目前,14所试点学校的方案已经通过论证,近期即可印发。

    技能人才缺口巨大

    根据我市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发展要求,我市技能型人才严重短缺。为此,《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55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66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9.2万人。实际情况是,现有高技能人才总量13.2万人相比,缺口6万人。到2020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24.2万人,缺口11万人。    (记者 于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