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老人逛崂山突发心梗 医护人员爱心接力成功救治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5-06-05 16:45:37 字号:TT

辗转多处,80岁心梗患者成功救治

    青岛新闻网6月5日讯  5月下旬的一天,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胸痛中心接到一电话,电话另一端是120急救中心北宅分中心。“您好!我是120急救中心北宅分中心,一位80岁心梗患者正在去你处的路上,请启动胸痛绿色通道。”

    20分钟后,载着心梗患者的北宅120急救车停在急救中心门前,患者被从急救车直接送进绿色通道,进入准备完毕的导管室。胸痛中心尹作民主任果断为其实施急诊冠脉支架置入手术,在冠脉病变处成功置入支架,术后张大爷胸闷、憋气症状改善,生命体征稳定,转危为安。

    张大爷,今年80岁,退休前因成就卓著享受国务院特别津贴,几年前随儿女移民澳洲安享晚年,可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始终魂牵梦绕着张大爷,这次是回国探亲,跟亲友游览北九水风景区行至内四水时突发胸闷、憋气。有些医学常识张大爷马上服下了随时携带的硝酸甘油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亲友的陪伴下静候急救车的到来。

    120急救中心北宅分中心在接诊后,第一时间与患者亲友取得联系,根据亲友对张大爷症状的描述,迅速展开病情分析,确定可能发生的病情,克服山势陡峭路途偏远等多种客观原因,及时抵达现场实施急救,经心电图检查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经过专业的应急处理,暂时稳定住张大爷基本生命体征,迅速将其就近送医,送医途中急救医生向亲友交待病情和最佳救治方案,亲友同意行急诊冠脉支架置入手术,到达附近医院发现该医院不具备实施急诊冠脉支架置入手术的条件。作为“区域协同胸痛急救网络”合作成员之一,120急救中心北宅分中心马上联系集团胸痛中心并协助转院,于是就发生了上面的一幕。

    胸痛中心专家特别提醒大家:

    进行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身体的细微变化,特别是心脑疾病高发的中老年人,季节转换、昼夜温差大,尽量避免劳累、情绪激动、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如遇心脏不适、胸闷、憋气、心前区疼痛等症状,请务必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并就地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为增加患者的生存几率亲友或陪同人员应积极配合急救人员尽快手术为生存和确保生活质量争取时间。

    信息链接

    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胸痛中心成立于2015年1月20号成立,是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青岛市第一家胸痛中心。目前,该中心“区域协同胸痛急救网络”已经形成120院前急救与中心无缝隙对接,大大缩短了胸痛病人的抢救时间。院前胸痛患者在120急救车上就能够通过3G网络即时远程传输心电图、联络急诊介入医师进行远程会诊,一旦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医院立即启动导管室手术准备,救护车在进行术前家属谈话,120急救车到达医院后,患者直接送入导管室进行急诊介入治疗而无需进急诊科和监护室。建立院前急救->胸痛中心->导管室->胸痛病房的直通车,优化了救治流程。

    “患者未到,信息先到,各方协调,争分夺秒,积极施救”,这正是胸痛中心所倡导的工作方式和理念。胸痛中心在处置心梗病人中,从院前首次医疗接触至开通血管平均时间90分钟之内,达到了国际标准。胸痛中心成立以来,接诊急性心梗患者平均抢救时间平均缩短15-20分钟左右。胸痛中心的“直通车”真正体现了救治急性心梗病人时“赢得时间,就是赢得生命”急救理念。

    

    

    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急救中心 孙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