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平度市仁兆镇环境综合整治拆违专项行动侧记

来源:-- 2015-06-10 21:43:17 字号:TT


“杨柳依依碧水潺潺,百鸟飞歌大沽河畔。一叶扁舟悠向朝阳,村姑浣衣笑声朗朗。”仲夏时节,穿行在大沽河畔的平度市仁兆镇,如诗美景目不暇接:焕然一新的村庄、整洁通畅的街道、郁郁葱葱的林带、百紫千红的花墙……然而在一个月前,留在当地老百姓的记忆里的还是:垃圾随处可见,乱搭乱建碍人眼。

何以让仁兆短时间实现漂亮的“180度转体”?当地老百姓感触很深:“环境整治让村庄变了样儿,大家自愿拆除违建激活了农村美丽细胞。”在环境综合整治拆违专项行动中,仁兆镇按照平度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拆前,注重实施柔性政策,做好群众工作;拆中,注重党员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拆后,注重长效保持,真正做到环境改善”的方针,最终打赢了这场环境整治的攻坚战。

关键词:宣传造势•乘势而上•一视同仁•众志成城——攻克农村工作“第一难”

在农村,乱搭乱建司空见惯。不少村民沿着宅基地建起小屋子、搭起小棚子,存草、养牛、放车、开超市,部分村庄违建达到80%以上。村民自己方便了,却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庄的整体规划。

拆违难,难拆违,拆违工作被基层干部称为农村工作的“老大难”。 在以往的多次拆违工作中,个别群众滋事甚至上访事件早已司空见惯,而在仁兆镇,整个拆违过程却风平浪静。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全镇91个村已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998宗、面积近3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了拆违任务。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浩大的拆违规模、“飓风”般的拆违速度,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整个拆违过程中,该镇实现了零强拆、零上访“两个零”的拆违奇迹!

凭什么打赢这场环境整治拆违攻坚的漂亮仗?“宣传造势、乘势而上、一视同仁、众志成城”,仁兆镇党委书记柴生华吐出一连串关键词。

据了解,环境整治攻坚战打响后,镇党委书记柴生华和镇长孙广林几乎没歇过一个囫囵的节假日,他们带领班子成员分头走村串街,全镇91个村村村到、街街看,亲自靠上指导。同时,落实机关党员干部分片包段责任制和党员联户制度,铺下身子抓落实。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镇巧借平度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的东风,结合镇情制定铁律,充分利用镇电视台、群众自编环境整治节目演出、分发宣传单、拆违大篷车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舆论引导;与此同时,不断地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到先进村观摩、交流、学习,增强了干部群众拆违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不能厚此薄彼,必须一视同仁,让先拆的人不后悔,后拆的人服气,这样才能不因拆违引发出新的矛盾和冲突!”在仁兆镇西王戈庄村,村支书刘建训告诉记者,西王戈庄村排查出43处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刚刚开始拆违那会儿,许多村民心里也打鼓,都有攀比心理,怕老实人吃亏,怕先拆的白拆了,所以一直持观望态度。面对村民们的质疑,刘建训把心一横,提出了铁打的“三拆政策”:“党员干部先拆,干部的亲戚先拆,违建面积最大的先拆!”

刘建训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5月12日,村四职干部亲自把拆违通知书一一发放到户,干部们开始天天挨家挨户登门做工作,真正把思想工作做到群众炕头;5月13日上午,村文书张锡良、计生主任于磊同时带头拆除自家车库,并于当天将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干净;5月14日,刘建训动员先将自己二哥的车库拆除,村文书张锡良也动员对自己大哥的车库进行彻底拆除……看到干部带头拆,违建村民纷纷动手自行拆除。

正是由于这种铁的作风和执行到底的坚持,消除了群众的观望心理,至6月5日上午,该村拆违任务顺利完成。看着整齐的村庄,村民们发自内心地说:“标准一条线,谁都无怨言。干部带头干,影响一大片!”

关键词:干部包村•党员示范•甘于奉献•群众感染——党员干部“刚柔相济”排万难

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违建事主缘何能从最初的抵触、观望到同意自行拆除?这背后隐藏的是包村干部们大量“润物细无声”的柔性工作和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

夏收时节的仁兆镇,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而在这丰收景象中,到处能看到包村机关干部们走街串户的身影。他们和群众面对面拉呱,心贴心沟通,把环境综合整治的意义和群众细细讲明。在这次拆违专项行动中,仁兆镇83名机关包村干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优良作风,受到老百姓频频点赞。

说到拆违,包村机关干部韩乃学坦言这里头根本没有什么秘诀,有的只是“沟通,沟通,再沟通”,即使面对个别违建村民的强硬态度,也必须温柔地处理。老韩今年58岁,患有高血压,他在拆违行动中,早晨6点就进村与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沟通。刚开始做工作的时候,有一户违建村民举家在南村镇经商,态度坚决,言行激动,对此,老韩不卑不亢,依旧耐心细致地劝说,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整整半个月的时间,他自驾车连续5次去南村做工作,从中央的精神到青岛的政策,从市里的决心到镇里的力度,从摆事实到讲道理,老韩从未嫌烦。最后,该户终于被他的精神感动,表示支持拆违,于5月29日回家拆除了小车库。

门戈庄片区的党总支书记、包村干部王新香,孩子在潍坊读书。“五一”期间,她主动辞去休假机会,连续四天靠在镇里村里做工作,没有回到城里家中。无奈,儿子放假只好到镇上来探亲,看望久别的妈妈。王新香所包的村里有一户村民开始说啥也不拆违建车库。王新香和村干部一天三时去该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一天晌午快1点了,终于做通这户思想工作,同意拆除违建。王新香和村干部连饭都顾不得吃,立即调用机械,短时间将违建拆除。看着午饭都顾得吃的机关干部,该户村民十分不好意思,端出了温开水感动地说:“大热天的,忙得也不顾得吃饭,喝点水解解渴吧……”

“只有甘当群众的‘出气筒’、‘润滑剂’,才会让‘大街通气,村民顺气’。”像韩乃学、王新香一样,在环境整治拆违专项行动中,全镇80余名机关干部全力靠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工作做到群众炕头村头、田间地头,使多数违建村民们顺应了大势,自愿并自行拆违。

群众看党员,党员带头干。拆违专项行动中,仁兆镇注重党员垂范,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前王庄村老党员王玉泽,年老体弱,听说这次拆违,率先行动,把自己修建多年的小车屋拆掉。他真切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俺干不了啥大事了。带头拆违建也算是俺这个老党员承诺完成的一件事吧。”

说起这次拆违行动,仁兆镇镇长孙广林十分感慨:其实,拆违难,难的是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干群齐参战,难事就不难,干部们都要有靠上豁上亲自干、“脸上变变色、身上脱层皮”的思想准备,都要有“5+2”、“白+黑”的奉献精神。实践证明,在速度如此之快、规模这么大的拆违工作中,机关干部的威信不降反升,在实践中机关干部创业干事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关键词:立足长效•见缝插绿•强化管理•形成机制——让拆违不再“一拆了之”

仁兆镇农村拆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违建拆除之后,如何治理腾退出来的空地?如何防止违建反弹,使拆违不再“一拆了之”?这又成为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新的“课题”。

面对新的课题,仁兆镇立下新规矩。拆违专项行动中,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做到随拆违、随建设,同步进行。每天,各村的拆违随建工作进行网上调度,通过“大美仁兆”微信公众号发布出来,随时调动干群工作积极性。

李家疃村中心街临近大沽河边有三栋旧屋,不在规划线上,不仅堵塞着大街,还影响了沽河沿岸的景观。其中一栋老房的主人在烟台居住,长年不在家。该村支部书记李钦喜把村子现状拍照,连夜驱车赶到烟台,做这户主人的思想工作。看到老屋确实影响了村民通行,也影响了大沽河沿岸的美好景致,终于点头同意拆除不在规划线上的老屋。在李钦喜的努力下,这三栋老屋都顺利拆掉。拆除后,留下一片“五化”空白。李钦喜又立即组织施工,修补路面,进行美化、绿化,建起了休闲广场,村民们齐声点赞:“大街通了,民心顺了;村庄美了,群众乐了。”

截至目前,像这样的临街违建,仁兆镇共拆除533栋,打通街道121条,修建健身广场12处,补栽树木3200棵。

“治环境,美仁兆,促发展,顾民愿。爱清洁,人有责,门前事,三包办。责任区,要管好,勤打扫,让人羡。搞环卫,齐动员,求长效,美家园。”为了引导群众自觉开展环境自治,仁兆镇编写了环境整治“三字歌”,在当地广泛传唱,增强了农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意识。

据介绍,为切实防止环境问题出现反弹,避免拆违工作“一拆了之”,该镇立足长效机制,强化管理措施,提出了“点面结合、日清日管”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空闲地带“见缝插绿”,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建立完善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机制,倡导党员干部争做环境综合整治的“领跑者”,在全镇建立党员一条街122条,设立党员环卫监督岗516个。同时,将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对村干部和包村站所、包村干部的绩效考核,并与各村签订“三包”责任书,防止环境反弹。

辛勤耕耘结硕果,魅力乡村满园香。仁兆攻“坚”,改善了民居,契合了民意,赢得了民心,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李培强 张陶莉 崔汝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