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夏欣欣:科技创新是保险未来发展方向

青岛新闻网2017-07-15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  今天上午,CMF第十四届中国保险精英圆桌大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保险精英圆桌大会组委会、《保险之星》杂志社主办,中保网、中国百万圆桌教育网、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青岛市保险学会、青岛市保险中介行业协会、亚太寿险大会、中华保险与理财规划人员协会等共同协办。

    中国人寿青岛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欣欣出席圆桌会议,对于新时代、新保险、新营销谈了他的看法,以下是青岛新闻网独家记录演讲实录:

    夏欣欣: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论坛,关于保险业面临的新时代、新保险和新的营销模式,谈一些个人的体会。

    首先对保险业面临新的时代和新的形势,我个人认为现在寿险业的发展仍然处在黄金机遇期的阶段性特征没有改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解读,一个是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正处于快速的发展通道里面,比如说“一带一路”,比如说雄安新区,比如深港通、粤港通的开通等等。第二就是我们中国进入老龄化的社会转型过程当中。第三,我认为我们政府对保险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定位没有改变,所以说保险业仍然处在黄金期的发展阶段。

    第二,新时代、新情况,我们的保险面临着严监管、防风险,已经是我们未来行业的新常态,监管部门正加大对保险行业的监管力度,包括保监会多次发文对保险行业的九大风险、八大乱象进行纠正和查处,这里面就会要求保险业公司作为责任主体要严格执行监管的规定,并且未来的监管只会越来越从严。

    第三,我们整个保险行业目前都面临着向回归保障转型升级的需求,前两年应该说我们保险大部分都是万能险、高返还的中短期的产品,监管部门要求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将会被严控,未来我们要回归保险根本,坚持价值导向、坚持发展队伍,我们真正的实现回归保障的本质,所以未来将是保险转型升级的时代。

    对于我们现在新保险,首先是聚焦“回归保障”的保险,这也是监管机构严格要求的,过往的一些高返还、过于强调收益的产品将会被严禁上市,所以对于我们未来的产品定位一定是回归保障的要素。

    第二,更加聚焦于销售队伍。销售队伍是寿险公司的发展根本,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化销售队伍将是未来各大传统寿险公司的核心工作,寿险产品的个性化特点,注定需要专业化销售队伍的一对一服务,以保证服务质量、满足客户需求。因此在未来将更加聚集销售队伍建设。

    同时,新时代新保险将更加聚焦科技与服务。近年来各家公司纷纷加大了金融科技的投入,借助科技力量,可以更加便捷的服务客户,让客户活动更加贴心、便利的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关于新的营销模式,首先,我个人认为目前基于保险的复杂性和保险客户的潜在的需求,未来保险营销以个人销售为核心的营销方式仍是主流,并且是一对一的销售模式,因为保险产品是复杂的、个性化的,互联网可以作为一种联系方式,但销售过程仍将是一对一的服务营销方式。其次未来营销模式将更加注重合规销售和诚信营销,防范销售误导和销售欺诈的监管要求将会越来越严格,寿险的长期性特征使得各位精英的诚信销售成为保险营销的生命线。最后,我认为新时代的保险营销一定是融合了高科技的创新营销模式,借助各种高科技的创新方式,通过大数据分析、新科技微时代、微销售等科技创新,提升客户的体验,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从而赢得客户的认可和信赖。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