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辛安街道打造“易+e+1”服务品牌,让群众办事更容易

2018-09-28 10:27 来源:新黄岛
分享到:

最近,辛安街道蜊叉泊社区的居民明显感受到了一种新变化,自街道“易+e+1”服务再便利行动在社区试点推行以来,他们惊喜地发现,得益于网上办理的高效便捷和网下管区、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居民代表的热心跑腿,居民很多事情不出社区,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了。这种近在身边的便利,让5年前通过村庄改造搬进新楼的居民,再一次真切感受到了新的获得感。

让群众办事更容易

60岁的宋经武是蜊叉泊社区的居民代表,前几天,他刚帮社区里两个到了退休年龄的居民办完了退休手续,紧接着又有一位居民要他帮忙去办理社会保险认证。“我的忙碌,恰恰反映出居民的省事、省心。”宋经武说,因为怕耽误事,他特意随身携带一个小本,把居民的诉求一一记下,方便随时翻看。“像老宋这样的居民代表,在我们社区有33个,”社区书记宋书志说,他们每人对接了10余户居民,很多事,一声招呼、一个电话,他们就给帮着办了,而且服务对象不仅仅针对社区居民,在社区居住的外来人员也能享受同样的服务。

这些便民措施的推行,让均等化服务因为便利而变得更加贴近。在社区租住的企业职工张静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前段时间,她根据网格员发放的便民服务手册定制了延时服务,利用午休时间,到社区服务中心顺利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以后,我也可以在这里享受包括职业病筛查在内的相关免费查体服务了。”她开心地说。“让辖内所有居民办事更容易,既是行动目标也是我们的初心,”辛安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向东坦言,“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立足实际服务便利

实际上,对于服务再便利行动,辛安街道的步子一开始迈得并不大,但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从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到协调会分析推进,大大小小的会议开了不下10余次,在认真学习贯彻新区工委管委部署精神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多次现场调研论证,制定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方案。  “公共服务的便利化不是泛泛的一概而论,更要有精准的涵义在其中,而要做到精准,立足自身实情是关键。”分管该项工作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琦说,辛安街道是新区重要的工业聚集区,辖域面积49.4平方公里,工业区域几乎占了50%,辖内32个社区中,城市社区3个,村改居社区29个,总计17万人口中,流动人口至少占了40%。这是实情,也是方案制定的大前提。

“我们需要的是一套更加切合街道实际的‘辛安方案’,只有这样,才能让辖区居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服务再便利带来的实惠。”谈到便民服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韩华如是说。

围绕服务便利化,辛安街道结合实际,先后实施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材料精简化等相关工作,从71项服务事项中精选35项群众最关心的内容,逐项理顺、再造操作流程。并通过细化办事清单,编印便民服务手册,加快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等措施,为实行照“册”专办以及推行“一窗服务”模式等搭建起硬件和软件的平台。

两“圈”思维服务群众

今年8月份,经过认真研究和精心部署,辛安街道创新推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易+e+1”服务品牌,其中,“易”代表居民办事更容易,“e”为网上办结零跑腿,“1”是一人专办、一办到底。并以此建立起集“服务专办宣传员、引导员、办理员、监督员”于一体的便民政务专办服务体系。“这不仅是服务形式的改进,更是思想观念上的转变”,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向东在一次推进会上指出,“要将服务再便利落细、落小、落地、落实,既要跳出圈外,站在一名普通办事群众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地开路搭桥想办法,又要积极融于圈内,树立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主动担当讲奉献,两者缺一不可”。

按照“试点推进、完善提升、全面推开”的“三步走”模式,街道选择蜊叉泊社区为试点,对“易+e+1”服务进行“预约服务制”、“零距离”上门服务制和代办政务服务“1人专办”制的先行先试。同时组织政务服务专员定期进社区、进企业、进现场,实现“需求早知道”,通过主动代办,延伸服务链条,营造宣传氛围,积极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划出便民服务“硬杠杠”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辛安街道从设施配套、服务项目、服务规范、政务公开、群众评议等九大方面,对便民服务划出了39条考核细则“硬杠杠”。

采取日常和专项考核的形式进行督导,并将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对“服务再便利”行动成效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纳入考核,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创业办事的便利感、获得感。

据了解,根据企业和群众需要,目前街道已完成包括医疗队上门服务、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帮助就业指导和社会保险服务在内的各项服务2000余件次,得到了辖区居民的普遍认可,蜊叉泊社区试点也取得初步成效。

下一步,辛安街道将不断完善自身数据平台,与新区积极对接,在真正打通“e+”服务渠道的同时,把“易+e+1”服务方案逐步在辖区内全面推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