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发起“海洋攻势” 这些精彩成就令人自豪

2019-04-25 09:21 来源: 青岛日报
分享到:

23日,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成功举行,

相信所有青岛人都心潮澎湃、倍感自豪!

青报君登上贵阳舰和日照舰,

采访了舰上的部分官兵!

参加此次多国海军活动,

他们有何感想?

为海军舰艇操舵,感觉如何?

他们与海军又有什么故事?

且看青报君解密

海军官兵:一次受阅 一生光荣

贵阳舰政委徐建锋:一次受阅 一生光荣

作为新入列的我国新型驱逐舰,贵阳舰参加了此次多国海军活动以及海上阅兵活动。

贵阳舰政委徐建锋。记者 周光辉 摄

徐建锋在采访中多次提及“光荣”“自豪”这两个词语。“一次受阅,一生光荣。我们舰上的受阅官兵更是深深感受到,一人受阅,全家光荣。贵阳舰能够参加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尤其是海上阅兵活动,全舰官兵都是无比荣耀,无比自豪。”

日照舰官兵曲天润:在自己家乡展示大国海军荣耀

21岁的曲天润是青岛人,上舰时间还不到一年,就跟随日照舰参加了多国海军活动,尽管她所在的舰艇只有保障任务而没有接受检阅,但她依旧难掩兴奋之情。

曲天润。记者 周光辉 摄

曲天润的母亲是一名海军,从小耳濡目染,她对海军有着一种特殊情结。大一那年部队在高校征兵,她立刻报了名。在经过三个月新兵连、六个月学兵连的锻炼后,曲天润加入了日照舰的大家庭。

“上舰前我以为舰艇舵轮会非常大,可后来上了舰,发现舵轮和私家车的方向盘大小差不多,而且舰艇上的电子化和自动化装备也让我大开眼界。”曲天润说,她每天努力了解熟悉舰艇上的各种装备,向舰艇上的战友请教,学习舰艇的各项操作知识,很快就成为了日照舰上唯一一名操舵女兵。

自从进入部队,成为一名舰上女兵,她感觉很幸运,也很骄傲,“毕竟不是每一名官兵都能够上舰工作,而且还是在我们国家最棒的舰艇上工作。”更让曲天润感到无比光荣的是,她可以跟随自己的舰船参与此次多国海军活动,而且承担了活动中十分重要的任务。曲天润说,她打算将来报考军校,继续留在部队为祖国海军发展做贡献,为家乡青岛争光添彩。

人民海军中,

不缺少青岛人的身影。

中国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更少不了青岛的贡献与担当。

海洋是青岛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所在,

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青岛有着自己的追求!

青岛发起“海洋攻势”

新年伊始, 青岛已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打好海洋产业转型跨越、海洋科技创新引领、  高水平对外开放、海洋港口提质增效、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滋养海洋文化根脉 “六场硬仗”,正在努力把青岛海洋科研优势、 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 竞争力、影响力的海洋强市。

海洋产业转型跨越,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蓄势待发

为了推动海洋产业转型跨越,青岛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主动设计产业链,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突出抓好海洋领域“双招双引”,期待形成特色鲜明的集群效应。

其中,船舶与海洋设备、海洋化工与涉海材料、海洋渔业与水产品加工、海洋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集群将重点“攻坚”;涉海服务业营收期待稳步增长;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鼓励未涉海企业向海延伸,支持重点涉海企业上市;蓝谷、高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功能区的海洋主导产业优势将更加突出。

集聚国际一流要素,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

打好海洋科技创新引领的硬仗,青岛坚持以创新引领海洋发展,集聚国际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人才和要素,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

力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入列等重大平台建设是今后的攻坚目标之一,青岛还将继续集聚海洋创新高端机构,引进培育海洋人才,实现海洋关键领域技术攻关。

风从海上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地

立足青岛、面向山东、辐射东北亚,聚焦重点、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发挥青岛在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中的独特作用,让全世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输送到青岛,并通过青岛这个桥头堡,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山东其他15个市。

这是拥有独特禀赋与良好势头的青岛,正在谋求的远大目标。

港口提质增效,青岛港期待成为重要国际枢纽港

青岛打响海洋港口提质增效的硬仗,目标是要让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实现新的突破,提升港口国际中转功能,建设一流口岸环境。

因此,青岛要抓住山东创建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机遇,落实好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的战略部署,着力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将青岛港打造成为重要国际枢纽港。

着力优化海洋生态环境

近年来,青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要求,严守海洋生态红线、胶州湾保护控制线,着力优化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靓、物丰”的美丽海洋。

今年青岛发起海洋攻势,打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硬仗,将实施岸线保护工程、推进蓝色海湾综合整治、建设海洋保护区、完善海洋生态补偿制度和加强海洋环境监测。

海洋文化产业提质,东方影都走向世界

青岛建制历史虽然只有百余年,但是却有6000多年海洋文明历史的深厚积淀。史前先民的贝丘文化遗址,先秦五大古港之一琅琊港,宋元北方唯一的市舶司板桥镇,明清以来的金口港,都在青岛发端孕育。

当前,青岛的发展正处于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在全市全面发起“海洋攻势”,滋养海洋文化根脉的硬仗必须打好。攻坚克难,青岛正以实施海洋文化基因挖掘工程、海洋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海洋文化形象提升工程、海洋文化产业提质工程以及海洋教育推广工程为契机,全面振兴海洋文化,提升国际知名度、影响力。

东方影都是青岛的一张文化名片。今年春节,两部科幻题材大片《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票房战绩一路飙升,作为两部影片的拍摄基地——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青岛东方影都,更是聚焦了世界的目光。

青岛因海而建、向海而兴!

发起“海洋攻势”,

期待青岛的答卷!

(记者 贾臻 王娉 郑文斌 周光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频道精选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