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在抓好工作统筹上务求实效

2019-06-19 06:5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着力在抓好工作统筹上务求实效

——六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青岛日报评论员

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结合当前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本领,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结合起来;同“学深圳、赶深圳”,全面发起15个攻势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结合起来;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的每项动作、每条措施、每个步骤都为中心工作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对青岛而言,我们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就是因为深圳改革开放做得好,以40多年的巨大发展变化生动践行和诠释了党的使命。我们“学深圳、赶深圳”,要从深圳的责任担当学起。深圳已经远远走在了前列,但从不自满,提出“旗帜鲜明把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作为不懈追求”“以更高的标准,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青岛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绝不能满足于过自己的小日子。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全市各项工作都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全面对标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找准差距,列出清单,抓住“穴位”,全方位地学、综合性地比、有方向地赶,强化担当,勇争一流。要增强内生动力、自我加压,努力为全省、全国发展作出与青岛独特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要从“学深圳人、赶深圳人”做起。各级要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意见要求,把对标先进查摆不足这一规定动作抓到位,以主题教育为动力,真学真赶!

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这就是担当精神。这次主题教育,明确把“干事创业敢担当”列为目标之一,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发起了15个攻势。这15个攻势,就是15个山头,打好这15个攻势、拿下这15个山头,也就体现了敢担当的要求。既然是攻势,就要快速行动、决战决胜。要组织精兵强将,强力突破,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看起来可能是一件件小事,但是能否办好这一件件小事,体现了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要深刻理解主题教育中“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主题教育,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认真梳理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让人民群众在主题教育中得实惠。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及时回应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交通、养老、住房等方面的诉求,真正实现由“政府端菜”转向“群众点餐”。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抓紧抓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增强贫(弱)镇村自我发展能力。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出重拳,严惩、快惩黑恶势力犯罪,深挖严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同时,要继续用好舆论监督平台,让老百姓遇到的烦心事曝曝光,让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亮亮相,推动问题迅速整改。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坚持统筹兼顾,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原则。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使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工作激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劲动力,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频道精选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