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文旅频道> > 正文

即墨鳌山卫鳌角石村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晓璐 2021-02-03 15:08:02 字号:A- A+


鳌角石村地处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美丽的天柱山脚下,建村已有600年历史,因村庄西南处有一巨石似鳌而得名。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鳌角石村打造了以茶叶、梅花、苗木、农旅为主的四大支柱产业,鳌福茶场被评为山东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




村庄已有20余年的茶叶种植历史,目前拥有600余亩茶园,1999年成立青岛鳌福茶场,构建起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龙头企业,鳌福茶厂走出了一条品牌化的发展之路。十几年来,村庄非常注重茶叶的品质建设,从一开始的无公害茶叶,逐步发展到绿色茶叶,现在已基本掌握了有机茶园生产技术和加工技术,茶场生产的“鳌福”牌绿茶,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A级产品,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和国家QS标志认证,茶园被青岛市政府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品牌“鳌福绿茶”先后获得中国国际名优茶、青岛十大名茶等称号。在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注册成立了鳌海湾茶厂,发展龙井种植100余亩,带动村庄20余人就业。




为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成立产业党组织,通过“点面结合”的工作模式,促进城乡融合、村企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多种经营主体融合和农旅融合,实现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重点打造了鳌角石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极探索富民增收的新路径、新方法。在鳌角石,围绕“心有所栖、业有所成、居有所安、境有所美、老有所养和幼有所教”六个方面,全方位打造了新时期乡村振兴的典范。围绕“心有所栖”,我们建设了省内首家村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馆;成立村庄党总支,新增六个产业党支部,新建3000余平米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



围绕“居有所安、境有所美”,推进用水、用电、排污等全部生活管线下地,对房屋进行外墙保温、外立面和庭院改造,全部接通天然气,扎实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和“能源革命”。围绕“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规划建设医养中心和幼儿园。围绕“业有所成”,按照“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结合的原则,促进土地流转,引进国内最大的梅花谷,规划建设千亩茶园、五千亩梅花园,建设茶文化中心;充分利用村庄闲置房屋,打造胶东风味民宿与商业街,促进村庄村民多元化增收。


鳌角石村南有天柱山,挺拔陡峭,山势险要,因山形若石柱而得名。山脚下就是鳌角石茶叶观光园,清晨,可参与茶叶采摘,加工过程。采完茶,可登山。天柱山上山路及其险要,有的地方需钻洞而上,是探险者的好去处。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