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这就是山东·打卡最美海岸线|经略守护蓝色国土 奋力建设海洋强省

2021-11-25齐鲁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头枕渤海黄海,坐拥3000多公里黄金海岸线,胶州湾、芝罘湾、威海湾等著名港湾似项链上的珍珠,芝罘岛、养马岛、刘公岛等岛屿如星辰散落,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

依海而居,自然要向海而生。近年来,山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发展的重要论述,在海洋强省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日前,山东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省委海洋委2021年工作要点(审议稿)》,听取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评估情况、《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实施情况等,这无疑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海洋强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建设海洋强省,就要充分利用海洋资源,用心经略蓝色国土。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曾强调:“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这次省委海洋委全会,鲜明提出“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要加快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进一步将海洋强省建设具体到项目上、落实于行动中。

海洋是宝藏之海,早在2019年的时候,我国的海洋生产总值就已经超过8.9万亿元。立足山东实际,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上风电等高质量的海洋经济,不断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枢纽港、贸易港、金融港建设,脚踏实地,假以时日,山东一定可以谱写出海兴民强的新篇章。

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和无穷的财富,但是海洋的生态却极其脆弱,这就要求我们在从海洋“取得”的同时,还要学会不断地“给予”。这次省委海洋委全会同时提出,“要加强海洋生态保护”“要加快提升海洋治理能力”,就是对这一问题的清醒认识。合理开发但绝不破坏海洋生态,坚决落实“湾长制”,恪守海洋生态红线,让广阔海洋的丰厚资源就不只是造福于当下,而是惠及一代又一代齐鲁儿女。

海洋是山东高质量发展路上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在由海洋大省变为海洋强省的征途中,一方面下好“经略”之棋,一方面做好“守护”文章,勤劳智慧的齐鲁儿女,将从那一片广袤的蔚蓝色里,收割今天的幸福,收获明天的希望!(文/高永维)

编辑:张亚军

责任编辑:中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