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2021-11-27齐鲁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李干杰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听取和讨论了李干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公报(2021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2人。省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李干杰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听取和讨论了李干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李干杰就《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讨论稿)》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高度,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发出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的工作,明确要求我们“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是做好山东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落地,优化生态环境,挖掘释放市场潜力,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攻坚,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抓紧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联系起来把握、统筹起来推进、贯通起来落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坚持做到深学细悟,全面系统学习“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准确把握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坚定做到真知笃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造主观世界,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坚决做到全面践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各项工作都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全会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健全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动态化更新、项目化推进、集约化考核。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强化监督执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确保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在坚定不移抓好“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既有工作部署基础上,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内循环与外循环相互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协同发力、沿海与内陆统筹联动,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要推动理念思路创新、科技教育创新、产业企业创新、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治理创新、安全环保创新、民生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要更大力度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要加快提高人民群众收入,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机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广泛集聚和用好各方面优秀人才,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深刻把握任务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要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力保障黄河下游长久安澜。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把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集约节约发展。要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强黄河三角洲保护修复,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要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优化“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布局,推动形成功能清晰、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着力抓好科技创新、产业绿色化高端化、数字赋能等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认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源源不断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宗旨、为民服务,始终坚持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要勤政务实、真抓实干,处理好“显绩”与“潜绩”、“小我”与“大我”、“面子”与“里子”、“做”与“讲”的关系。要敢于担当、勇于斗争,持续改变一个地方和领域的面貌,动真碰硬解决矛盾问题,坚决与歪风邪气作斗争。要清正廉洁、光明磊落,拧紧总开关,常怀敬畏心,有权不任性,守规不逾矩。要健全完善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发挥科学规划的指导作用、用人导向的引领作用、培训实训的强基作用、容错纠错的激励作用、有效监督的倒逼作用,推动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5月在济南召开。全会认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我省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陈洋 王玉栋 报道

编辑:李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