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好品山东】带你到黄河文化博物馆群开开眼

2022-01-30大众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坚冰深处春水生。”齐河是德州市唯一沿黄县,境内沿黄河62.5公里,被誉为“黄河水乡、生态齐河”。齐河境内黄河河窄弯多,尤其是南坦险工处,为黄河下游最窄地段,故称“黄河咽喉”。

遥望黄河畔,一片滩涂的黄河泄洪区变成了灵秀宝地。近年来,齐河打造黄河文化博物馆群,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博物馆群将历朝历代的传统经典建筑进行古迹复原,将二十个不同文化主题的博物馆融入古典园林建筑中,在形态上集中国古典园林建设于一体,在建筑上体现中国古典建筑艺术特色,在馆藏上展现人文自然艺术精华。

珍宝馆的镇馆之宝“黄河明珠”是两颗天然夜明珠,通体绿色、圆滑、光润,寓意镶嵌在母亲河畔的两颗明珠。其原料来自于2000米以下的矿脉,原料有二十多吨重,打磨后每颗直径1.5米,重量约6.5吨,主要成分是氟化钙。它在100多万年的结晶过程中,与稀土、矿物磷、硅酸盐等物质共生在一起,在关闭光源的黑暗环境中能发出晶莹透亮的光芒。

根雕博物馆内最大的一对雄狮根雕,是由树龄2000余年的整根黄金樟木雕成,通体的毛发巧妙地由无数个根瘤来体现,每个细节都雕刻得活灵活现、气势恢宏。狮子乃丛林之王,在传统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代表着平安,是身份的象征。

地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满汉全席奇石宴”,共有275道“美味佳肴”,每道“菜”的奇石都是经过了上亿年的风沙洗礼,具象和抽象兼有,透出珠光宝气又散发着诱人的“美食”气息,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马蹄晓踏卢沟月,鳌背晴蒸岱岳云。”“岳色河声千古壮,月卿星使九霄多。”在城南,齐河还打造了大清河水利风景区,还原了“一河、一湖、四图、五园、八景”景观,将地域文化、黄河文化、名士文化等借助自然生态的山水环境,再现自然山水神韵。目前,景区内晏婴祠、文庙、民俗博物馆、中国第一历史碑廊、名人园、牡丹园等已相继建成开放。

晏婴(公元前578年-公元前500年),其氏姓晏,名婴,字仲,谥平,故又称晏婴、平仲等,又称晏子,春秋末期齐国名相,是春秋时期闻名天下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以敢于直谏,忠君爱国,生活节俭,谦躬下士著称,在诸侯和百姓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国内出版有记述其言行的《晏子春秋》版本多个。晏城,齐河古镇之一,相传晏城为晏婴之采邑(封地),因此得名“晏”,又筑城修宅,谓之“晏城”。

为纪念晏婴,在大清河东岸建造有汉代风格的仿古殿宇式宗庙性建筑——晏婴祠。晏婴祠西邻大清河,遥望齐州塔,南观大清桥,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由阙门、大门、前祠、正祠和后院五部分组成,地势开阔,雄伟壮观,以宣扬晏婴廉洁、勤勉、爱民、仁政的政治主张。(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依盟 通讯员 顾倩 报道)

编辑:刘文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