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好品山东|烟台这个村“藏着”一项老手艺!会的人不多了……

2022-02-05大众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好人之城,芝阳福地

岁月悠远,人文情深

时间留给我们太多宝藏

新春时节

让我们跟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探访珍贵的

龙口市后埠栾村的门笺制作技艺

领略这一份匠心与守候

“君以何庆年,剪纸贴窗前。除旧春花转,迎新瑞角牵。”

龙口市新嘉街道后埠栾村村民栾仁绍一家人很是忙碌,因为每年春节,正是“门笺”的需求旺季。记者来到民间艺人栾仁绍和孙新明家中,看到桌上、炕上都是老两口制作精美的门笺,老两口正在全神贯注、配合默契的手工制作门笺(jian三声)。

门笺是龙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和独特的文化历史环境中形成的颇具特色的春节剪纸艺术之一,在新嘉街道后埠栾村制作门笺称为刻“挂钱儿”,这门传统手艺在后埠栾村有着30多年的历史。村里家家户户几乎都会这门手艺。

附近邻村村民有不少慕名前来学习这门手艺。这些散发着浓浓乡土味的精美手工艺品深受乡间百姓的喜爱,也成为部分村民的增收之路。

“过门笺,落门笺,落到地上都是钱。”手工门笺全部采用凿刻方法产生,风格各异,或精细、或古朴,使用五色纸,均以挖补套色镶嵌而成。制作流程上,分制版、叠纸、裁纸、刻凿、换膛、挖补、分装几个步骤。

精细制作与丰富题材

后埠栾村门笺制作工具很简单,只有三件:陈年苹果木板(软硬合适,不伤刀具)、刻刀(凿子)和剪刀,要求凿子和剪刀棱角细尖而锋利,制作者心灵手巧,眼疾手快。栾仁绍回忆道,自己从年轻时就比较擅长做手工活,跟随村里会做门笺的老人学习制作工艺,只用了1天时间就快速上手,最快一天就能做完1令纸(500张1开大纸为1令),虽然有时会被锋利的尖刀和凿子伤到手,贴上创可贴继续干,毫不影响。

“农村老百姓来讲就是过年挂个门笺,来到年,就是招财进宝,又招财又招宝,要个吉利词,再就是挂这个,龙口市就叫过门前吊子,黄山馆那边叫钱串子,挂的越多,钱来的越多。”后埠栾村民间手艺人孙新明介绍道。

后埠栾村门笺是用五色纸凿贴而成的,具体制作方法是:将已准备好的五色油光纸(大红、粉红、黄、绿、蓝),剪切成15×20厘米的长方形,每边各留3厘米左右的边框,中间部分用凿凿掉(行语叫换膛子),再把凿掉的部分放在蜡盘上刻成各式各样的新年祝福语和图案,如福、禄、寿、喜、财五个字最常用,配上象征吉祥的青松、白鹤、红梅、喜鹊、骗蝠等,外框不动,内部膛子依次调换,拆开后重新组成搭配,如大红外框配绿膛子,绿色外框配黄膛子,以次类推,这就成了多种颜色的门笺了,这就是常说的“套色”。

为能形成一个整体,且又牢固,门笺的背面各连接部分再用胶纸粘住,使之悬挂张贴时不易脱落。所以说,门笺的制作,是绘、剪、凿、镶、贴各种工艺手法创作的综合艺术。

匠心营造的独特韵味

孙新明告诉记者,后埠栾村门笺原来的手工工艺是祖辈历代传承,虽然现在机器制作1小时就能完成手工制作门笺1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但纯手工门笺传统制作工艺特有的“古拙”韵味和其承载的丰厚历史文化底蕴是不能被替代的。

随着城市进程发展,龙口农村过年挂“门钱儿”的越来越少了,村里做这个的也不多了,但孙新明和老伴每年依旧坚持做一些门笺,除了部分到市场上买以外,大部分都分给周边喜欢的人,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喜欢这个传统手艺,将这个传统技艺一直流传下去。“身边很多人都劝我享享福,岁数大了捣鼓这个干什么,又挣不几个钱。”孙新明告诉记者,“我不能让这门手艺在我手上断了根,我会一直做下去,现在也传给了儿子,欢迎年轻人来学,我免费教……”

在龙口市新嘉街道和文旅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后埠栾村已着手将门笺制作工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下一步,孙新明和栾仁绍将把这些手艺带进大、中、小学校,真正让年轻人了解学习这门手艺,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今后我们会大力推动村级、校级、门笺制作工作室建设,让传统手工技艺走进校园,不断加大制作人和师生交流,让优秀传统文化代代传承,发扬光大。”龙口市新嘉街道后埠栾村第一书记王永说道。

龙口市新嘉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嘉街道将加大传统手工技艺和传承保护力度,鼓励引导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积极进行技艺创新升级,创新开发文创产品,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同发展,建立民间技艺与企业、大中小学间的互惠共赢运作模式,配合文旅部门积极推动该技艺申报非遗项目。

编辑:张亚军

责任编辑:中石